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與創科香港基金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助青年創新創業 融入大灣區創科發展

2022年12月13日

活動 知識轉移及創業處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創科香港基金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香港創科產業的發展。備忘錄在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 (後排中)、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始人、香港創科教育中心院長、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李澤湘教授(後排左),以及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始人、香港量子人工智能實驗室中心主任、香港大學化學系教授陳冠華教授(後排右)見證下,由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先排右)與紅杉中國副總裁、創科香港基金會總幹事、香港創科教育中心項目負責人陳穎女士(前排左)簽署。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創科香港基金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香港創科新生態發展,支持學生及科研人員創新創業,促進香港創科融入大灣區,並貫徹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積極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雙方將結合優勢資源,透過創科香港基金會的全資非牟利組織香港創科教育中心,開展創科教育、創業孵化及創業投資領域等全面合作,包括創業工作坊、企業參訪、專題研討會、創業導師指導等, 提供全方位及更廣泛的支援予青年人在創新創業方面的發展。

早在 2011 年,理大已成立首個種子基金計劃——理大微型基金計劃,是本港最早成立初創發展基金的院校之一,旨在培養理大社群的創新和創業氛圍。理大十分重視啟迪學生的創新思維,並將科研成果通過知識轉移走出校園,轉化為實際應用, 造福社群。

創科香港基金會由紅杉中國發起成立,以打造智能時代香港創科新生態為使命,一直專注於支持香港青年人創新創業及粵港澳大灣區創科新生態的發展,鼓勵青年人認識國內外和香港創新創業的環境及機遇,為青年創業家提供適切的平台以推動創科產業的發展,這與理大在創新創業方面的理念和願景不謀而合。

備忘錄在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香港 X 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始人、香港創科教育中心院長、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李澤湘教授,以及香港 X 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始人、香港量子人工智能實驗室中心主任、香港大學化學系教授陳冠華教授見證下,由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與紅杉中國副總裁、創科香港基金會總幹事、香港創科教育中心項目負責人陳穎女士簽署。

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表示:「在國家支持和特區政府大力推動下,香港的創科產業迎來了新的發展。理大一直致力推動創科人才的培育,與創科香港基金會的發展理念一致。從支援學生將畢業設計變為創業專案的 FYP+ (Final Year Project+),培育創科人才的 InnoX Camp,到合作投資理大的初創企業,雙方一直合作無間。而透過是次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進一步結合在推動創新創科方面的經驗,共同培養創科人才,優化香港以至於大灣區創科生態環境,為我們的年輕一代創造更好的發展機遇。」

創科香港基金會總幹事陳穎女士表示:「創科香港基金會始終以公益形式服務香港及大灣區創科人群,在過去六年已直接支持了 240 多個創科項目。這個過程中,理大作為推動創新創業的先鋒院校,一直是我們的重要合作夥伴。此次與理大簽署合作備忘錄,一方面從形式上築牢了我們的合作基礎,另外在探討過程中也挖掘出了更多可嘗試的合作路徑。相信未來,通過雙方共同努力,可以給大學生、青年人群體更多從業選擇,由此亦希望可以助推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理大與創科香港基金會將繼續推動和鼓勵學生及科研人員創新創業,發掘他們的創業潛能,實現創業夢想,將科研成果從校園轉向市場應用,讓科技利民向善。同時亦為加速香港成為國際創科樞紐的步伐作出貢獻,讓香港科研結合到大灣區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為香港的創科產業開新篇。

 

*****完*****

 

詳情查詢

何雪瑩女士

香港理工大學傳訊及公共高級事務經理

詳情查詢

林穎楠女士

創科香港基金會青年委員會主任及香港創科教育中心對外合作總監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