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创科香港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助青年创新创业 融入大湾区创科发展

2022年12月13日

活动 知识转移及创业处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创科香港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香港创科产业的发展。备忘录在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 (后排中)、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香港创科教育中心院长、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李泽湘教授(后排左),以及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香港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中心主任、香港大学化学系教授陈冠华教授(后排右)见证下,由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先排右)与红杉中国副总裁、创科香港基金会总干事、香港创科教育中心项目负责人陈颖女士(前排左)签署。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创科香港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香港创科新生态发展,支持学生及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促进香港创科融入大湾区,并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积极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双方将结合优势资源,透过创科香港基金会的全资非牟利组织香港创科教育中心,开展创科教育、创业孵化及创业投资领域等全面合作,包括创业工作坊、企业参访、专题研讨会、创业导师指导等, 提供全方位及更广泛的支援予青年人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发展。

早在 2011 年,理大已成立首个种子基金计划——理大微型基金计划,是本港最早成立初创发展基金的院校之一,旨在培养理大社群的创新和创业氛围。理大十分重视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并将科研成果通过知识转移走出校园,转化为实际应用, 造福社群。

创科香港基金会由红杉中国发起成立,以打造智能时代香港创科新生态为使命,一直专注于支持香港青年人创新创业及粤港澳大湾区创科新生态的发展,鼓励青年人认识国内外和香港创新创业的环境及机遇,为青年创业家提供适切的平台以推动创科产业的发展,这与理大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理念和愿景不谋而合。

备忘录在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香港 X 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香港创科教育中心院长、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李泽湘教授,以及香港 X 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香港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中心主任、香港大学化学系教授陈冠华教授见证下,由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与红杉中国副总裁、创科香港基金会总干事、香港创科教育中心项目负责人陈颖女士签署。

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表示:「在国家支持和特区政府大力推动下,香港的创科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理大一直致力推动创科人才的培育,与创科香港基金会的发展理念一致。从支援学生将毕业设计变为创业专案的 FYP+ (Final Year Project+),培育创科人才的 InnoX Camp,到合作投资理大的初创企业,双方一直合作无间。而透过是次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结合在推动创新创科方面的经验,共同培养创科人才,优化香港以至于大湾区创科生态环境,为我们的年轻一代创造更好的发展机遇。」

创科香港基金会总干事陈颖女士表示:「创科香港基金会始终以公益形式服务香港及大湾区创科人群,在过去六年已直接支持了 240 多个创科项目。这个过程中,理大作为推动创新创业的先锋院校,一直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此次与理大签署合作备忘录,一方面从形式上筑牢了我们的合作基础,另外在探讨过程中也挖掘出了更多可尝试的合作路径。相信未来,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可以给大学生、青年人群体更多从业选择,由此亦希望可以助推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理大与创科香港基金会将继续推动和鼓励学生及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发掘他们的创业潜能,实现创业梦想,将科研成果从校园转向市场应用,让科技利民向善。同时亦为加速香港成为国际创科枢纽的步伐作出贡献,让香港科研结合到大湾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为香港的创科产业开新篇。

 

*****完*****

 

详情查询

何雪莹女士

香港理工大学传讯及公共高级事务经理

详情查询

林颖楠女士

创科香港基金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及香港创科教育中心对外合作总监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