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舉辦「創科論壇」 業界領袖為香港創科融資建言獻策

2022年9月27日

活動 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

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第二場「創科論壇」完滿結束。理大校董會副主席李國祥醫生(右四)、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左五)、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兼研究中心主任趙汝恒教授(左四)及研究中心聯席主任崔永康教授(右三)與出席論壇的講者,包括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左三)、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先生(右二)、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左二)、科技園公司投資總監黃賢敏先生(右一),以及麻省理工學院香港創新中心執行董事冼超舜博士(左一)合照。

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創科論壇」吸引近250位來自創科界不同範疇的人士參與討論。

佳昇科技聯合創始人兼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李蓓教授(右)及視覺科技創辦人及總監梁子文先生(左)在論壇上分享其初創成功故事。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PReCIT)今日舉辦以「科研走向產業化的融資前景」為主題的「創科論壇」。論壇匯聚近 250 名創科界不同領域的領袖和持份者進行深度交流,為特區政府起草施政報告建言,推動香港創科發展。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表示:「研究是創科生態圈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單憑研究創新不能協助香港達成國際創科中心的目標,需要資金、知識轉移,以及把研究成果產業化的配合,方能成功。因此,學術界與業界的合作至為關鍵。」

論壇上,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 行政總裁任景信先生、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投資總監黃賢敏先生,以及 MIT Hong Kong Innovation Node(麻省理工學院香港創新中心)執行董事冼超舜博士,就如何促進科研產業化、創業和融資等方面分享真知灼見。與會者在 PReCIT 聯席主任兼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崔永康教授主持的討論環節中,共同探討香港創科發展的機遇、促進社會創新,以及知識產權改革等議題。

盧麗華博士指出,在推動科研創新走向市場應用的過程中,大學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例如提供前期的概念及技術驗證支援,通過創業課程和體驗計劃培育創科人才,幫助初創企業應用大學的知識財產,以及為這些企業聯繫市場和資源網絡等。理大至今支持了超過 450 間初創公司在不同領域上推動科技及社會創新。她表示,理大將繼續與政府、業界及投資者攜手合作,加快推動理大科研成果及創新意念商品化,為社會帶來更多裨益。

任景信先生表示,香港的風險投資(VC)總額近年持續累增,顯示投資者日益重視創科及創業。隨著地緣政治及社會經濟環境不斷轉變,科技創投市場也起著新變化。數碼港將繼續積極推動創業家及初創企業緊握新興科技、大灣區以及區域的市場發展,拓展融資機遇,促進創新科技落地轉化應用。

葉成輝博士介紹了應科院的大學技術轉移計劃,闡述如何將科技生態系統中的主要持份者——大學和研究機構——無縫連繫在一起,促成研究成果商業化的目標。要達致這個最終目標,首要是從「0 到 1」,即創造具影響力的創新技術;然後便是從「1 到 10」,把技術商業化的關鍵過程,當中應科院的深度技術發揮著舉足輕重的橋樑作用。

黃賢敏先生提到科技園公司正在擴大資金規模和投資領域,過去五年科學園有超過 220 個投資案例,籌集了 800 億港元。 科技園公司創投基金的資金額達 6 億港元,科技園公司每投資 1 港元便能帶動了 16 港元的外部投資,讓處於不同融資階段的科技企業均得到支持。

冼超舜博士亦講解了可持續商業計劃對獲取研究資金和商業化的重要性。

理大培育的兩家初創企業——佳昇科技有限公司(佳昇科技)及視覺科技有限公司(視覺科技)——在論壇上分享了他們的成功案例。

佳昇科技專注於生物高分子材料研究和應用,發明了天然抗菌抗病毒塗層,應用於防護口罩及建築物上,獲選為福布斯「2022 亞太區值得關注的 100 家企業」。佳昇科技聯合創始人兼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李蓓教授表示,了解市場需要,結合創新科技與應用是獲取研究資金和達致商業化的關鍵。

視覺科技是屢獲殊榮的先進視光產品研發企業。視覺科技創辦人及總監梁子文先生強調,尋找熟悉市場需求和同業競爭的商業團隊至為重要。知識產權對初創非常重要,希望政府在知識產權申請上給予初創企業更多支持。

是次論壇由多個理大學系和部門,包括應用社會科學系、知識轉移及創業處,以及研究及創新事務處協辧;並得到數碼港、應科院、科技園公司及麻省理工學院香港創新中心的鼎力支持。

PReCIT成立於 2022 年,由來自理大不同學系和專業的學者組成,推動交叉學科政策研究。中心由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兼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趙汝恒教授,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兼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聯席主任崔永康教授領導,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碳中和城市、大灣區創科發展,以及一帶一路倡議在東南亞地區的發展。下一場關於創科融入大灣區與國家的「創科論壇」暨 PReCIT 開幕典禮將於 11 月 24 日舉行。

更多關於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舉辦的活動資訊,歡迎瀏覽中心網站 www.polyu.edu.hk/precit/

 

***完***

詳情查詢

楊偉怡女士

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行政主任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