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举办「创科论坛」 业界领袖为香港创科融资建言献策

2022年9月27日

活动 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

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第二场「创科论坛」完满结束。理大校董会副主席李国祥医生(右四)、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左五)、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兼研究中心主任赵汝恒教授(左四)及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崔永康教授(右三)与出席论坛的讲者,包括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左三)、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先生(右二)、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左二)、科技园公司投资总监黄贤敏先生(右一),以及麻省理工学院香港创新中心执行董事冼超舜博士(左一)合照。

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创科论坛」吸引近250位来自创科界不同范畴的人士参与讨论。

佳升科技联合创始人兼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李蓓教授(右)及视觉科技创办人及总监梁子文先生(左)在论坛上分享其初创成功故事。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PReCIT)今日举办以「科研走向产业化的融资前景」为主题的「创科论坛」。论坛汇聚近 250 名创科界不同领域的领袖和持份者进行深度交流,为特区政府起草施政报告建言,推动香港创科发展。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表示:「研究是创科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单凭研究创新不能协助香港达成国际创科中心的目标,需要资金、知识转移,以及把研究成果产业化的配合,方能成功。因此,学术界与业界的合作至为关键。」

论坛上,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数码港) 行政总裁任景信先生、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投资总监黄贤敏先生,以及 MIT Hong Kong Innovation Node(麻省理工学院香港创新中心)执行董事冼超舜博士,就如何促进科研产业化、创业和融资等方面分享真知灼见。与会者在 PReCIT 联席主任兼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崔永康教授主持的讨论环节中,共同探讨香港创科发展的机遇、促进社会创新,以及知识产权改革等议题。

卢丽华博士指出,在推动科研创新走向市场应用的过程中,大学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例如提供前期的概念及技术验证支援,通过创业课程和体验计划培育创科人才,帮助初创企业应用大学的知识财产,以及为这些企业联系市场和资源网络等。理大至今支持了超过 450 间初创公司在不同领域上推动科技及社会创新。她表示,理大将继续与政府、业界及投资者携手合作,加快推动理大科研成果及创新意念商品化,为社会带来更多裨益。

任景信先生表示,香港的风险投资(VC)总额近年持续累增,显示投资者日益重视创科及创业。随着地缘政治及社会经济环境不断转变,科技创投市场也起着新变化。数码港将继续积极推动创业家及初创企业紧握新兴科技、大湾区以及区域的市场发展,拓展融资机遇,促进创新科技落地转化应用。

叶成辉博士介绍了应科院的大学技术转移计划,阐述如何将科技生态系统中的主要持份者——大学和研究机构——无缝连系在一起,促成研究成果商业化的目标。要达致这个最终目标,首要是从「0 到 1」,即创造具影响力的创新技术;然后便是从「1 到 10」,把技术商业化的关键过程,当中应科院的深度技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桥梁作用。

黄贤敏先生提到科技园公司正在扩大资金规模和投资领域,过去五年科学园有超过 220 个投资案例,筹集了 800 亿港元。科技园公司创投基金的资金额达 6 亿港元,科技园公司每投资 1 港元便能带动了 16 港元的外部投资,让处于不同融资阶段的科技企业均得到支持。

冼超舜博士亦讲解了可持续商业计划对获取研究资金和商业化的重要性。

理大培育的两家初创企业——佳升科技有限公司(佳升科技)及视觉科技有限公司(视觉科技)——在论坛上分享了他们的成功案例。

佳升科技专注于生物高分子材料研究和应用,发明了天然抗菌抗病毒涂层,应用于防护口罩及建筑物上,获选为福布斯「2022 亚太区值得关注的 100 家企业」。 佳升科技联合创始人兼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李蓓教授表示,了解市场需要,结合创新科技与应用是获取研究资金和达致商业化的关键。

视觉科技是屡获殊荣的先进视光产品研发企业。 视觉科技创办人及总监梁子文先生强调,寻找熟悉市场需求和同业竞争的商业团队至为重要。知识产权对初创非常重要,希望政府在知识产权申请上给予初创企业更多支持。

是次论坛由多个理大学系和部门,包括应用社会科学系、知识转移及创业处,以及研究及创新事务处协辧;并得到数码港、应科院、科技园公司及麻省理工学院香港创新中心的鼎力支持。

PReCIT成立于 2022 年,由来自理大不同学系和专业的学者组成,推动交叉学科政策研究。中心由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汝恒教授,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崔永康教授领导,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碳中和城市、大湾区创科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下一场关于创科融入大湾区与国家的「创科论坛」暨 PReCIT 开幕典礼将于 11 月 24 日举行。

更多关于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举办的活动资讯,欢迎浏览中心网站 www.polyu.edu.hk/precit/

 

***完***

详情查询

杨伟怡女士

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行政主任

详情查询

何孟志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