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與南方電網成立「綠色安全電網聯合研究院」 推動建設國家「新型電力系統」和實現雙碳目標

2022年9月9日

活動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在香港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徐凱教授(後排右);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梁勤儒先生(後方視窗後排右);投資推廣署創新及科技主管(粵港澳大灣區)彭文俊先生(後排左);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後排中);南網總經理王宏志先生(後方視窗後排中);以及南網副總經理張文峰先生(後方視窗後排左)見證下,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前排中)和南網創新管理部總經理李銳先生(後方視窗前排中)代表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成立「綠色安全電網聯合研究院」。

嘉賓與理大及南網代表為「綠色安全電網聯合研究院」 舉行揭幕儀式。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和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南網)簽署協議,共同成立「綠色安全電網聯合研究院」(聯合研究院),在電力裝備、綠色安全管理、智慧城市、綠色安全供電領域,以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跨學科技術,合力推動國家的「新型電力系統」建設與發展。南網計劃在未來五年撥款人民幣 3,000 萬元,資助理大開展一系列基礎及前瞻研究課題。

「新型電力系統」是國家電力系統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也是實現雙碳目標即「碳達峰」和「碳中和」的關鍵途徑。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可滿足不斷增長的潔淨用電需求,兼具高安全性、開放性和適應性。

理大方面將由建設及環境學院和工程學院牽頭該項合作。理大的跨學科研究團隊成員來自兩個學院的六個學系,涵蓋智慧傳感、邊緣計算、大數據、數值仿真、先進材料等。團隊將專注電力裝備的數字孿生技術和配電網的數字化技術,以及安全穩定技術,透過與南網的專家密切合作,助力電網轉型升級。同時,依託聯合研究院,雙方將積極策劃、申報和參與省級和國家級重大課題,突破技術瓶頸,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貢獻力量。

聯合研究院的簽約和成立儀式剛於昨日(8 日)舉行。在中央人民政府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教授、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梁勤儒先生、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創新及科技主管(粵港澳大灣區)彭文俊先生、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南網總經理王宏志先生,以及南網副總經理張文峰先生見證下,由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南網創新管理部總經理李銳先生代表簽署合作協議。

滕錦光教授說:「理大和南網已經擁有良好的合作基礎,今天雙方共同成立聯合研究院,定會將合作推向一個全新的高度。在今後的合作中,理大研究團隊將推進以新能源為主體、面向智慧城市的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和綠色新技術研發,助力我國的碳達峰及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王宏志先生說:「南方電網公司攜手香港理工大學,在科技創新和人才交流等方面開展全方位、深層次的合作,透過聯合研究院推動新型電力系統構建,實現產學研深度交流,助力國家電力能源行業創新發展,同時也為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家經濟、社會、科技等領域高質量發展典範提供強有力支撐。」

除了聯合研究課題外,雙方並會合作培養一批高水準的跨學科專家,為國家建設新型電力系統提供人才。

趙汝恒教授表示:「理大一直憑藉不同學科專長,積極回應全球各種挑戰,大力推動綠色科技發展,提供創新解決方案,此次與南網的合作優勢互補,將促進學術交流和資源分享,支持學者們更有效地開展各種學術研討活動,同時培養研究人才,推動重大科研項目。」

聯合研究院院長、理大建築環境及能源工程學系教授杜亞平教授表示:「綠色安全電網聯合研究院立足於多學科深度交叉和多團隊密切合作,重點探索綠色安全新技術在輸配用電方面的應用,著力解決新型電力系統建設過程中的面對的難點,極大地推動了香港創科發展。」

 

***** 完 *****

詳情查詢

楊曉鋒先生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項目經理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