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南方电网成立「绿色安全电网联合研究院」 推动建设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和实现双碳目标

2022年9月9日

活动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在香港中联办教科部副部长徐凯教授(后排右);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梁勤儒先生(后方窗口后排右);投资推广署创新及科技主管(粤港澳大湾区)彭文俊先生(后排左);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后排中);南网总经理王宏志先生(后方窗口后排中);以及南网副总经理张文峰先生(后方窗口后排左)见证下,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前排中)和南网创新管理部总经理李锐先生(后方窗口前排中)代表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绿色安全电网联合研究院」。

嘉宾与理大及南网代表为「绿色安全电网联合研究院」 举行揭幕仪式。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南网)签署协议,共同成立「绿色安全电网联合研究院」(联合研究院),在电力装备、绿色安全管理、智慧城市、绿色安全供电领域,以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跨学科技术,合力推动国家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与发展。南网计划在未来五年拨款人民币 3,000 万元,资助理大开展一系列基础及前瞻研究课题。

「新型电力系统」是国家电力系统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实现双碳目标即「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关键途径。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可满足不断增长的洁净用电需求,兼具高安全性、开放性和适应性。

理大方面将由建设及环境学院和工程学院牵头该项合作。理大的跨学科研究团队成员来自两个学院的六个学系,涵盖智慧传感、边缘计算、大数据、数值仿真、先进材料等。团队将专注电力装备的数字孪生技术和配电网的数字化技术,以及安全稳定技术,透过与南网的专家密切合作,助力电网转型升级。同时,依托联合研究院,双方将积极策划、申报和参与省级和国家级重大课题,突破技术瓶颈,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联合研究院的签约和成立仪式刚于昨日(8 日)举行。在中央人民政府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教授、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梁勤儒先生、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创新及科技主管(粤港澳大湾区)彭文俊先生、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南网总经理王宏志先生,以及南网副总经理张文峰先生见证下,由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南网创新管理部总经理李锐先生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滕锦光教授说:「理大和南网已经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今天双方共同成立联合研究院,定会将合作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在今后的合作中,理大研究团队将推进以新能源为主体、面向智慧城市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绿色新技术研发,助力我国的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王宏志先生说:「南方电网公司携手香港理工大学,在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透过联合研究院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实现产学研深度交流,助力国家电力能源行业创新发展,同时也为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家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高质量发展典范提供强有力支撑。」

除了联合研究课题外,双方并会合作培养一批高水准的跨学科专家,为国家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人才。

赵汝恒教授表示:「理大一直凭借不同学科专长,积极回应全球各种挑战,大力推动绿色科技发展,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此次与南网的合作优势互补,将促进学术交流和资源分享,支持学者们更有效地开展各种学术研讨活动,同时培养研究人才,推动重大科研项目。」

联合研究院院长、理大建筑环境及能源工程学系教授杜亚平教授表示:「绿色安全电网联合研究院立足于多学科深度交叉和多团队密切合作,重点探索绿色安全新技术在输配用电方面的应用,着力解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的面对的难点,极大地推动了香港创科发展。」

 

***** 完 *****

详情查询

杨晓锋先生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项目经理

详情查询

何孟志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