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與廠商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積極推動香港先進製造業 提升「香港製造」品牌形象

2022年7月27日

活動 知識轉移及創業處

在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左二)與廠商會會長史立德博士(右二)見證下,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左一)與廠商會常務副會長盧金榮博士(右一)簽署合作備忘錄。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深化合作,並於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致力結合學術界與業界的實力,除了培育更多創科人才以應對香港未來所需外,亦加強理大的科研成果在不同產業中的應用,加速知識技術轉移和產業化,為香港創科及先進製造業的發展作出貢獻,提升「香港製造」的品牌形象。

廠商會一直以來對理大的支持及推動教育發展方面不遺餘力,早於 2014 年已捐出港幣三千萬元以支持多項推動學生全人發展的活動,理大亦將 CD 翼教學樓命名為「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樓」,以表彰廠商會多年來對理大的支持及貢獻。

政府施政報告中提及,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創科在香港未來發展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為配合國家發展,理大新近成立本港和粵港澳大灣區最大規模的交叉學科研究平台—「理大高等研究院」(PAIR),進一步推動交叉學科研究,以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理大將透過理大高等研究院與廠商會舉辦定期研討會,以探討不同行業的發展和面對的機遇,聽取業界意見,結合理大在不同科技研發領域上的成果,授權專利,優化技術,助力傳統製造業革新轉型,推動香港先進製造業發展,配合國家深入實施製造業強國策略。其中以創新科技來推動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等先進製造業和策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表示:「理大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在多個尖端領域都有著豐富的研究經驗及卓越的科研成果。廠商會則在提升『香港製造』 品牌及推動『再工業化』發展方面不遺餘力。理大也一直重視與工商業界的交流合作,希望理大的創新科研都可以走出校園,為業界及社會創造價值。雙方加強合作,定能進一步推動香港的科技創新,促進先進製造業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加速香港成為國際創科樞紐。」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博士形容今次廠商會與理大的合作,充分體現出「產」、「學」兩大界別在推動創科和「再工業化」發展的決心,他指:「創新科技不但是香港經濟增長的主引擎,更是讓本港製造業實現升級轉型的關鍵武器。香港創科界的底子良好,製造業亦有豐富經驗,惟『科技商品化』成效不彰;憑着廠商會龐大的商貿網絡,配合理大優秀的科研成果,我們期望能強化彼此合作關係,攜手共建更蓬勃的生態圈,讓科技惠及各行各業。」

透過理大與廠商會定期舉辦的「在商『研』商」分享活動,成功將理大的科研技術及初創企業介紹給廠商會的會員,助力技術轉化及擴展至更多領域範疇,探索理大科研團隊及初創企業與廠商會及其會員在更多方面的合作。

另外,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鄭子劍教授成立的初創公司 — EightOSix 科技有限公司,將與廠商會檢定中心旗下的 CMA+ 中試支援中心合作,將鄭子劍教授所研發的柔軟織物鋰電池應用到建築行業服裝上,使穿戴式電子設備可更廣泛應用。

理大自成立至今,一直與香港工商界保持緊密聯繫,尤其在香港製造業中享負盛名,貢獻良多。結合廠商會的優勢,鼓勵企業在港投資研發,促進理大的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化,以發展高增值製造業。把創科結合工業定能推動香港先進製造業發展,提升「香港製造」品牌形象,並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重要貢獻。

 

*** 完 ***

詳情查詢

高昊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