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厂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积极推动香港先进制造业 提升「香港制造」品牌形象

2022年7月27日

活动 知识转移及创业处

在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左二)与厂商会会长史立德博士(右二)见证下,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左一)与厂商会常务副会长卢金荣博士(右一)签署合作备忘录。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深化合作,并于今天签署合作备忘录,致力结合学术界与业界的实力,除了培育更多创科人才以应对香港未来所需外,亦加强理大的科研成果在不同产业中的应用,加速知识技术转移和产业化,为香港创科及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提升「香港制造」的品牌形象。

厂商会一直以来对理大的支持及推动教育发展方面不遗余力,早于 2014 年已捐出港币三千万元以支持多项推动学生全人发展的活动,理大亦将 CD 翼教学楼命名为「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楼」,以表彰厂商会多年来对理大的支持及贡献。

政府施政报告中提及,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创科在香港未来发展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为配合国家发展,理大新近成立本港和粤港澳大湾区最大规模的交叉学科研究平台—「理大高等研究院」(PAIR),进一步推动交叉学科研究,以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理大将透过理大高等研究院与厂商会举办定期研讨会,以探讨不同行业的发展和面对的机遇,听取业界意见,结合理大在不同科技研发领域上的成果,授权专利,优化技术,助力传统制造业革新转型,推动香港先进制造业发展,配合国家深入实施制造业强国策略。其中以创新科技来推动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和策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表示:「理大一直致力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在多个尖端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及卓越的科研成果。厂商会则在提升『香港制造』 品牌及推动『再工业化』发展方面不遗余力。理大也一直重视与工商业界的交流合作,希望理大的创新科研都可以走出校园,为业界及社会创造价值。双方加强合作,定能进一步推动香港的科技创新,促进先进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加速香港成为国际创科枢纽。 」

厂商会会长史立德博士形容今次厂商会与理大的合作,充分体现出「产」、「学」两大界别在推动创科和「再工业化」发展的决心,他指:「创新科技不但是香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更是让本港制造业实现升级转型的关键武器。香港创科界的底子良好,制造业亦有丰富经验,惟『科技商品化』成效不彰;凭着厂商会庞大的商贸网络,配合理大优秀的科研成果,我们期望能强化彼此合作关系,携手共建更蓬勃的生态圈,让科技惠及各行各业。」

透过理大与厂商会定期举办的「在商『研』商」分享活动,成功将理大的科研技术及初创企业介绍给厂商会的会员,助力技术转化及扩展至更多领域范畴,探索理大科研团队及初创企业与厂商会及其会员在更多方面的合作。

另外,理大时装及纺织学院郑子剑教授成立的初创公司 — EightOSix 科技有限公司,将与厂商会检定中心旗下的 CMA+ 中试支援中心合作,将郑子剑教授所研发的柔软织物锂电池应用到建筑行业服装上,使穿戴式电子设备可更广泛应用。

理大自成立至今,一直与香港工商界保持紧密联系,尤其在香港制造业中享负盛名,贡献良多。结合厂商会的优势,鼓励企业在港投资研发,促进理大的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以发展高增值制造业。把创科结合工业定能推动香港先进制造业发展,提升「香港制造」品牌形象,并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重要贡献。

 

*** 完 ***

详情查询

高昊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