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成立香港及大灣區 最大規模交叉學科研究平台 推動建設國際創科樞紐

2022年7月5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其他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右三)今日與傳媒午宴,介紹理大在推動交叉學科研究的新平台,以及即將舉辦的「理大創科開放日」。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左三)、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右二)、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右一)、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左二)及理大高級研究院院長陳清焰教授陪同出席。

滕錦光教授(右)、趙汝恒教授(中)及陳清焰教授介紹理大新近成立大灣區規模最大的交叉學科研究平台—「理大高等研究院」。

滕錦光教授表示,理大以促進交叉學科創新,以及為全球面對的挑戰探索有用方案為己任。

趙汝恒教授指出,交叉學科研究在過去十年間的迅速發展,已對科學學科的基本概念和一貫做法帶來重大改變。

陳教授表示,理大高等研究院的研究人員藉從事基礎和應用的交叉學科研究,拓展知識和解決富挑戰性的問題。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新近成立本港和粵港澳大灣區最大規模的交叉學科研究平台—「理大高等研究院 (PAIR)」,進一步推動交叉學科研究、與世界頂尖學者合作,以及知識轉移。

理大高等研究院的研究範疇專注於人工智能、碳中和、深空探測、智慧城市及智慧能源等前沿領域,將為香港以至大灣區在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方面,作出重要貢獻。

PAIR 由 16 所研究院及研究中心組成,擁有逾 400 位來自世界各地卓越的理大高級研究人員,是大灣區規模最大的交叉學科研究平台。憑藉優秀研究團隊的豐富研究和專業經驗,他們將推動各個尖端交叉學科研究項目。

當今世界正面臨氣候變化、食品安全、人口老化、疾病、能源短缺、可持續發展與增長等前所未有的挑戰,而 PAIR 正是要為這些問題提供解決方案。此外,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新興技術,諸如人工智能、數據科學、物聯網和機械人技術等,將改寫人類的生活和工作模式,而 PAIR 亦會專注於掌握這些技術所帶來的機遇。

理大設有國際頂尖的實驗室和最先進的設施,包括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為 PAIR 不同的研究活動作出支援。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表示,理大以促進交叉學科創新,以及為全球面對的挑戰探索有用方案為己任。滕校長並且說:「PAIR 將致力促進與工商業界和社區的緊密合作,確保所從事的科研具現實應用意義並對社會有用。研究院亦將擔綱一個重要角色,負責開展和支援與內地和全球同儕的研究合作。理大會發揮本身的科研優勢,結合大灣區強大的產業鏈,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貢獻。」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指出,交叉學科研究在過去十年間的迅速發展,已對科學學科的基本概念和一貫做法帶來重大改變。趙教授補充:「現今科學家所進行的交叉學科研究涉獵甚廣,有可能發展出新的學科。他們的研究亦有可能帶來廣泛裨益,擴展知識領域之餘更有助改善人類的生活。」

PAIR 由「傑出創科學人」、理大建築環境及能源工程學系建築熱科學講座教授陳清焰教授出任院長。陳教授曾於著名學府美國普渡大學任教廿載,並為該校的機械工程榮休教授。他亦自 2008 年起出任重要學術期刊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的主編。

陳教授表示:「交叉學科研究是人類探索解決社會各種深層難題最具成效和啟發創意的方法之一。PAIR 的研究人員藉從事基礎和應用的交叉學科研究,拓展知識和解決富挑戰性的問題。這些研究不僅融合了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學科,還加入了商業、設計、社會科學、人文學科及管理學的元素。」

PAIR 將於 2022 年 7 月 16 日假理大賽馬會綜藝館舉行成立儀式。這亦將為當日的「理大創科開放日」其中一項重點活動。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