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透過「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取錄13名體壇精英 開展專才招生計劃 為特殊才能學生提供升學及支援

2022年4月14日

教與學 教務處

三項鐵人運動員葉德朗即將入讀理大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

壁球運動員衞思穎將入讀理大酒店及旅遊管理(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本年透過「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合共取錄 13 名體壇健將,全力支持他們學業與體育事業雙軌發展。他們將於 2022/23 學年入讀理大本科課程,在理大校園,以爭取最佳表現的體育精神,追求學業佳績。

運動員在賽場上挑戰自己的體能極限,期望他們日後亦能在課堂上發揮這種永不言敗的精神,爭取好成績。我們非常歡迎各體育健將和具備特殊才能的同學加入理大,在同儕之間互相啟發和激勵,一同追求卓越成就。

黃國賢教授

理大副校長(教學)

「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牽頭,為本地的傑出運動員提供升讀大學的機會,校方亦會提供一系列學習支援,助他們全面發展。理大積極支持是項計劃,合共取錄 13 名傑出學生運動員,他們分別在田徑、游泳、羽毛球、劍擊、乒乓球、體操、壁球、三項鐵人及帆船等體育項目上代表香港出賽,並曾在多項區域和國際賽事取得理想成績,為港爭光。

該批獲取錄的學生運動員入讀的科目涵蓋不同範疇,當中亦包括一些理大的熱門學科。其中四位將修讀物理治療學,兩位將修讀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一位將修讀醫療化驗科學;其餘的學生運動員則會入讀語言學及翻譯學、英文及應用語言學、管理及市場學,以及應用社會科學等課程。

於 2022/23 學年起,理大將透過「專才招生計劃」(Special Talents Admission Scheme),為一些在體育、藝術及文化、社會服務和領導力,以及 STEM 學科等方面表現超卓,但未能透過文憑試成績全面反映其才能的同學提供升讀理大的機會。所有報讀理大本科課程的學生,均可於申請時提交其學術以外成就並獲得考慮。理大亦鼓勵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於改選時將理大課程改為較優先的選項。理大將透過遴選委員會作出評審,並於 5 月份開始公布結果。

為讓精英運動員和有特殊才能的學生有更充實的大學生活,理大將開辦全新的專屬宿舍,並提供導師個別學業指導、彈性課堂和評核安排,以及延長修讀年期等配套,給予同學最全面的支援,幫助他們在其特殊領域全面發展。同時,理大亦會新增特別獎學金,向各符合資格的同學頒發高達十萬元的獎學金以作鼓勵。

理大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熱烈歡迎 13 位透過「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入學的同學成為理大一員, 他說:「運動員在賽場上挑戰自己的體能極限,期望他們日後亦能在課堂上發揮這種永不言敗的精神,爭取好成績。我們非常歡迎各體育健將和具備特殊才能的同學加入理大,在同儕之間互相啟發和激勵,一同追求卓越成就。」

獲錄取的學生運動員之中,包括三項鐵人運動員葉德朗及壁球運動員衛思穎。葉德朗自八歲開始接受訓練,於 2019 年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男子短途賽事勝出。他認為三項鐵人運動激發他對物理治療的興趣,故此選修理大物理治療學:「運動員經常會受傷,亦要學懂避免受傷,因此我對物理治療產生興趣,希望可以找到預防受傷的方法。未來,我的目標是出戰亞運和奧運,並能平衡訓練和學習,成為傑出的運動員和物理治療師。」

衞思穎曾於 2019 年代表香港出戰第 26 屆亞洲青少年壁球個人錦標賽,取得佳績,她將在下學年修讀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她表示:「到外地比賽體驗過酒店住宿,因此對酒店業產生濃厚的興趣。理大提供世界頂尖的酒店及旅遊業管理課程,我很榮幸獲理大取錄,可以修讀我的夢想學科。我期望日後成為壁球教練,並跳出我的舒適區,加入酒店業擔任管理工作。」

 

***完***

詳情查詢

甘家慧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