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成立跨學科固體廢物循環再造研究中心推動碳中和科技及政策研究

2022年1月17日

活動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視像)出席研究中心於1月14日舉行的成立典禮。其他出席者包括校長滕錦光教授(右二)、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右三)、建設及環境學院院長李向東教授(右一)、高等研究院院長陳清焰教授(左二),以及碳中和資源工程研究中心總監潘智生教授。

黃錦星局長表示樂見理大投入跨學科研究團隊和設施,促進減少碳排放的科研和相關的政策研究。

校長滕錦光教授指理大在減廢研究領域上的成就備受肯定。

潘智生教授指研究中心矢志成為全球研究固體循環利用廢物方面的領導者。


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 為應對氣候變化及實現碳中和,成立跨學科研究中心,推動固體廢物循環利用的科技和政策研究。

「碳中和資源工程研究中心 (RCRE)」 四大研究方向包括政策與社會、環境及經濟影響、廢物利用科技,以及回收和可持續建築。

一直以來,理大致力推動固體廢物管理研究,多項創新研發的再造建造材料和轉廢為材技術,在社會廣泛被應用。

黃錦星先生

環境局局長

廢棄物是香港三大碳排放源頭之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致力減低碳排放,並力爭於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的目標。與此同時,中國亦承諾於 2060 年前實現全國碳中和。

理大的碳中和資源工程研究中心匯聚多個學科的頂尖研究人員,其專業涵蓋大部分固體廢物研究範疇,包括建築廢料、瀝青廢料、輪胎、玻璃、垃圾焚化灰渣、廚餘、紡織品、減廢政策以及生命週期環境成本分析等。研究團隊將以跨學科的科研力量,支持政府的碳中和策略,包括盡量減少傾倒廢物到堆填區。

研究中心現正進行中的研究項目包括透過採用海砂及海水製造生態工程海堤板,以提高大嶼山沿岸的海洋生物多樣性、研發生物炭建築材料,以及將塑膠廢料升級改造為更耐用的瀝青路面。

理大的先進實驗室,包括水及廢物、交通與高速公路工程、道路、混凝土材料、生物能源,以及與中國科學院武漢岩土力學研究所的固體廢棄物科學聯合實驗室等,為中心的研究人員提供優良的研究平台。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出席了研究中心於 1 月 14 日在網上舉行的成立典禮,他說:「科技發展對實現碳中和起關鍵作用。一直以來,理大致力推動固體廢物管理研究,多項創新研發的再造建造材料和轉廢為材技術,在社會廣泛被應用。我樂見理大投入跨學科研究團隊和設施,促進減少碳排放的科研和相關的政策研究。政府支持本地大學和私營企業發展低碳及綠色科技,並設立了二億元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為推動香港減碳和加強保護環境的科研項目提供更充裕和對焦的資助,有助香港邁向 2050 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同時,《香港資源循環藍圖 2035 》以全民減廢、資源循環及零廢堆填為願景,政府亦將繼續致力推動創科發展,推進減碳的技術研發和試驗,並鞏固及加強下游回收、循環再造和轉廢為材的能力。」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表示:「理大一向致力以科研造福社會,並自 1990 年代初開始研究減少固體廢物。目前理大在本港大學之中,擁有最大的研究團隊和設施專注於碳中和資源工程研究。理大在減廢研究領域上的成就備受肯定。作為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的一員,碳中和資源工程研究中心將以科研實踐理大校訓『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精神。」

研究中心總監、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環保建材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潘智生教授指:「減廢和資源循環均是減碳行動中的重要一環,要有效且大規模使用這些尖端減碳科技,往往需要公共政策的配合。 研究中心矢志成為全球研究固體循環利用廢物方面的領導者,推動香港和大灣區成為循環經濟資源工程的典範。」

有關碳中和資源工程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及創新,請瀏覽:www.polyu.edu.hk/rcre .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