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 助理教授梁敬池博士獲本年度裘槎前瞻科研大獎

2021年12月9日

成就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梁敬池博士榮獲「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21」,肯定他於超分子化學和材料科學領域的卓越成就。

梁博士與團隊致力探索能充分發揮合成有機化學的內在潛力,以構建新的超分子結構、功能和層次系統。

梁博士於2019年重回母校理大,出任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希望把在化學領域探索和創新精神傳承予一眾學弟學妹。


理工大學(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梁敬池博士榮獲「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21」,肯定他於超分子化學和材料科學領域的卓越成就。「裘槎前瞻科研大獎」之得獎者將獲頒五百萬港元研究經費,作為其後五年研究計劃的資助。

梁博士對獲獎感到鼓舞,並將之視為研究推動力,他說︰「感謝裘槎基金會對我有關『光響應兩親分子的超分子機器人系統』研究的肯定,希望這個研究能有助發展超分子機器人系統,並於未來應用於醫療等項目上,造福社會。」

梁博士在2011及2013年先後於理大取得化學科技理學士學位與哲學碩士學位,主要研究催化化學和化學生物。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曾在梁博士在學期間任教,對學生的科研實力備受肯定,感到欣慰。黃教授對梁博士表達祝賀並表示:「理大一直致力推動科研,並鼓勵同學於本科期間涉足研究;梁博士的成就足證年青科學家擁有巨大潛力。理大將繼續全面支持跨學科研究,同時期望梁博士的研究有更多新發現。」

梁博士於理大畢業後負笈日本東京工業大學修讀哲學博士學位,研究方向擴展至超分子化學和材料科學。2017年4月,梁博士以博士後研究人員的身分加入了荷蘭格羅寧根大學伯納德·佛林加教授 (2016年度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的團隊,致力研發光敏軟材料和光能操控的分子馬達及分子開關,期間榮獲裘槎基金會頒授裘槎博士後研究獎。

2019年6月,梁博士重回母校理大,出任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過去兩年,他與團隊致力探索能充分發揮合成有機化學的內在潛力,以構建新的超分子結構、功能和層次系統。梁博士把焦點放在設計新穎的超分子功能系統上,使之能跨越長度尺度,成為刺激響應功能的軟材料。他期望這些軟材料日後可用於醫療,並充分發揮光響應的特質,達致更精準的治療方案。目前梁博士與團隊已成功利用光響應兩親分子研發出一種超分子系統,並在光源照射時自主驅動。

梁博士認為這項研發只是整項研究的一個階段性成果,未來將以此為基礎在應用方面繼續深入研究。團隊的研究計劃主要分為兩個方面:(1)仿生軟體超分子驅動器,旨在開發高動態、可逆和生物相容性的軟體超分子驅動器,是對現有聚合物軟體驅動器的補充。(2)分層系統的可控超分子轉化,旨在控制超分子軟體材料和各種基底表面自組裝二維結構在不同層次上的超分子組裝和組織的可逆轉換。

梁博士自高中開始醉心化學,入讀理大後更肯定投身研究的志向,他感謝母校為他的科研之路打下堅實學術基礎。「理大一向重視科研發展,多方面支援科研團隊,尤其校內的實驗室配備完善而先進的設備,讓研究人員更得心應手地進行實驗。加上理大跨學科研究的文化,有助結合不同學科專家的智慧,提升研究的廣度及深度。」

他又笑指,很多人會對基礎科研的價值成疑,但正正有很多基礎研究的成果改變世界和造福人類。他寄語有志投身科研的年青人,多與不同範疇的朋友交流,錯位思考,嘗試從不同角度了解事物。

 

***完***

詳情查詢

李卓敏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