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 助理教授梁敬池博士获本年度裘槎前瞻科研大奖

2021年12月9日

成就 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

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梁敬池博士荣获「裘槎前瞻科研大奖2021」,肯定他于超分子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卓越成就。

梁博士与团队致力探索能充分发挥合成有机化学的内在潜力,以构建新的超分子结构、功能和层次系统。

梁博士于2019年重回母校理大,出任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希望把在化学领域探索和创新精神传承予一众学弟学妹。


理工大学(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梁敬池博士荣获「裘槎前瞻科研大奖2021」,肯定他于超分子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卓越成就。「裘槎前瞻科研大奖」之得奖者将获颁五百万港元研究经费,作为其后五年研究计划的资助。

梁博士对获奖感到鼓舞,并将之视为研究推动力,他说︰「感谢裘槎基金会对我有关『光响应两亲分子的超分子机器人系统』研究的肯定,希望这个研究能有助发展超分子机器人系统,并于未来应用于医疗等项目上,造福社会。」

梁博士在2011及2013年先后于理大取得化学科技理学士学位与哲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催化化学和化学生物。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曾在梁博士在学期间任教,对学生的科研实力备受肯定,感到欣慰。黄教授对梁博士表达祝贺并表示:「理大一直致力推动科研,并鼓励同学于本科期间涉足研究;梁博士的成就足证年青科学家拥有巨大潜力。理大将继续全面支持跨学科研究,同时期望梁博士的研究有更多新发现。」

梁博士于理大毕业后负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修读哲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扩展至超分子化学和材料科学。2017年4月,梁博士以博士后研究人员的身分加入了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伯纳德·佛林加教授 (2016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的团队,致力研发光敏软材料和光能操控的分子马达及分子开关,期间荣获裘槎基金会颁授裘槎博士后研究奖。

2019年6月,梁博士重回母校理大,出任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过去两年,他与团队致力探索能充分发挥合成有机化学的内在潜力,以构建新的超分子结构、功能和层次系统。梁博士把焦点放在设计新颖的超分子功能系统上,使之能跨越长度尺度,成为刺激响应功能的软材料。他期望这些软材料日后可用于医疗,并充分发挥光响应的特质,达致更精准的治疗方案。目前梁博士与团队已成功利用光响应两亲分子研发出一种超分子系统,并在光源照射时自主驱动。

梁博士认为这项研发只是整项研究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未来将以此为基础在应用方面继续深入研究。团队的研究计划主要分为两个方面:(1)仿生软件超分子驱动器,旨在开发高动态、可逆和生物兼容性的软件超分子驱动器,是对现有聚合物软件驱动器的补充。(2)分层系统的可控超分子转化,旨在控制超分子软件材料和各种基底表面自组装二维结构在不同层次上的超分子组装和组织的可逆转换。

梁博士自高中开始醉心化学,入读理大后更肯定投身研究的志向,他感谢母校为他的科研之路打下坚实学术基础。「理大一向重视科研发展,多方面支持科研团队,尤其校内的实验室配备完善而先进的设备,让研究人员更得心应手地进行实验。加上理大跨学科研究的文化,有助结合不同学科专家的智慧,提升研究的广度及深度。」

他又笑指,很多人会对基础科研的价值成疑,但正正有很多基础研究的成果改变世界和造福人类。他寄语有志投身科研的年青人,多与不同范畴的朋友交流,错位思考,尝试从不同角度了解事物。

 

***完***

详情查询

李卓敏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