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2022/23學年起全面推行組合課程收生 提升學生多元實力 應對未來社會需要

2021年9月20日

教與學

理大將於2022/23學年起全面推行「學系為本」組合課程,為學生提供更具彈性的修業選擇。

理大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右)冀透過整合本科課程,為學生提供更具彈性且更貼合時代需要的教學內容。

理大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石丹理教授希望透過「本科生科研計劃」,加強學生對學術研究的好奇心,培養新一代研究人才。


工業4.0是未來的發展大趨勢,創新科技亦成為香港以至大灣區的經濟新動力,年青人除了追求專業知識外,亦須掌握現今社會所需的技能,並具備創業家精神,方能於不同場合發揮創意及解難能力,展現多元化實力。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一直致力提供與時並進的優質教育,為更全面地裝備學生,理大將於2022/23學年起全面推行「學系為本」組合課程,為學生提供更具彈性的修業選擇,助他們提升競爭力。

由2022/23學年起,除個別專項課程(例如︰護理學(榮譽)理學士學位等)外,理大所有課程均會轉為學系組合課程 (Departmental scheme-based)。於新安排之下,學生報讀理大時會先選擇一個學系的組合課程,獲取錄入學後,首學年只需修讀相關學系的共同核心課程,直到二年級才決定主修科目,讓同學有充裕時間,了解自己的興趣及志向,在主修學科方面作出合適的選擇。

此外,理大將於下學年起加入「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AIDA)及「創新及創業」(IE) 兩大新元素,成為大學核心課程(General University Requirement)的一部分,所有本科生在四年修業期內,必須在AIDA 科目中選修最少兩個學分,及在IE科目選修最少一個學分,以達畢業最低要求。

在學系組合課程的新模式下,AIDA和 IE亦可作為副主修 (Secondary Major)。學生需要修讀最少66個主修科學分,並選修最少36個AIDA或IE課程學分,前者包括人工智能、編程等相關科目,後者則包括12周企業實習 (Company attachment)及考察大灣區創業生態等。另加30個大學核心課程學分,即一共最少132個學分以完成本科修業。學生亦可從AIDA及IE中二擇其一,並選修最少18個學分作為副修。

理大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指,理大冀透過整合本科課程,為學生提供更具彈性且更貼合時代需要的教學內容。他表示︰「大學教育旨在為社會培育明日領袖,我們希望理大畢業生除了擁有堅實的學術知識外,更具備未來社會發展所需的多元實力。故此,理大積極制定本科課程優化策略,並於下學年全面落實,相信這些舉措既有助學生獲取跨學科知識,亦能培養他們創意思維,以應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為鼓勵本科生參與科研,理大於2021年暑期首度開展「本科生科研計劃」(URIS),讓學生獲得資助以開展科研項目。學生可以個人或小組形式提交申請,每個獲批項目可得到的資助總額由港幣五萬元至十萬元不等。計劃開展以來,已有超過110個項目成功通過審批,當中涉及不同範疇的研究,包括應用數學、電機工程等,批出資助金額逾港幣五百萬。除研究資助外,理大亦會為參與的學生提供研究指導等一系列支援,其他配套包括: 自動成為「本科生科創學院」成員並獲優先分配宿位入住理大何文田宿舍的「科創書院」、參與不同的主題的研討會及駐院研究員的分享會等。

理大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石丹理教授表示︰「我們希望透過計劃加強學生對學術研究的好奇心,培養新一代研究人才。首屆計劃已於2021年暑期展開,共有近250位同學報名參與,反應相當熱烈。於超過140個提案當中,逾八成獲得接納。我們樂見同學展現出科研的興趣和熱誠,期望他們能從中汲取經驗、增進知識,為未來的科研之路打好基礎。」 理大將於2021年10月9日(星期六)舉行教育資訊日,為學生提供全日制學士學位的最新資訊,並會詳細講解組合課程等本科課程優化措施。

有關理大「教育資訊日2021」詳情,可瀏覽 www.polyu.edu.hk/infoday/

 

***完***

詳情查詢

李卓敏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