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北斗」、「嫦娥」航天專家再臨理大報告會講解國家航天發展

2021年6月24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香港理工大學

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以「築夢月球舒廣袖」為題,介紹中國探月工程。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兼北斗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以「仰望星空 北斗璀璨」為主題,講解國家的衛星導航系統發展。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左)主持與會者和謝軍總設計師的互動環節。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左)向張熇總監致送紀念品答謝。


訪港的內地傑出航天專家,今日上午假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繼續舉行兩場「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系列講座。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兼北斗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以及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分別為理大師生和廣大香港年青人,介紹國家在衛星導航和月球探測的最新發展,並勉勵香港的青年學子裝備自己,投身科學探索。

在「築夢月球舒廣袖」為題的講座中,張熇總監講解了理大有份參與的嫦娥四號,對揭開月球背面神秘面紗起著重要作用,為下一步探索極具科研價值的月球南極奠定基礎。「在我們著陸月球背面前,網上有傳有什麼外星人基地等等。但降落至今,確實除了月壤、石塊、撞擊坑外也沒什麼,還是比較荒涼的世界,肯定沒有外星人基地。」

張熇續稱,去年嫦娥五號以理大研製的採樣器收集所得的月壤樣品,已經開放予全球科研人員申請借用,為推進國際航天事業發展作出貢獻。她鼓勵青年人無論甚麼專業出身,都可以投身國家航天事業,在不同崗位上發揮所長。「雖然是學文科的,如果你願意,也可以到我們航天行政管理各方面工作,也是為航天事業做貢獻。」

謝軍總設計師亦以「仰望星空 北斗璀璨」為主題,介紹了中國如何經過二十多年努力,自主發展出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建成完整的星間鏈路,並且應用到交通、運輸和農林等多方面。

謝軍鼓勵香港學生,指不論學習哪方面的優秀人才,國家的航天工程都有需要。「北斗來說,我們特別需要化學和物理的人才,能夠投入到航天工程的建設中,解決原子鐘和國產化部件等問題。」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啓亮教授、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系主任吳波教授、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符嘯文教授等師生,下午亦同謝軍、張熇、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以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菁英代表交流,並且探討未來航天科研合作的機遇。

 

***完***

詳情查詢

鄭靄玲女士

暫任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監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