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護理學院推出首個由護士學生協助營運的青少年戒煙熱線

楊曾永儀曾永馨腦神經心理學教授,神經心理學講座教授及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在線上儀式上致歡迎辭。

劉陳小寶健康延年教授,護理學講座教授及護理學院主任莫禮士教授在線上儀式上致開幕辭。

理大精神健康護理學 (榮譽) 理學士三年級生何浚弘分享協助青少年戒煙的經驗。

由理大護理學院護士學生協助營運的「青少年戒煙熱線」,為25歲或以下人士講解吸煙的害處,並提供合適的戒煙輔導及建議。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宣布推出由護理學院護士學生協助營運的「青少年戒煙熱線」服務,並於早前舉行啟動儀式。此項服務除了為青少年提供免費電話戒煙輔導,同時亦於新冠肺炎疫情下為護理學生提供實習及服務年青人的機會,讓他們學習於社區中工作,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青少年戒煙熱線」由衛生署轄下「控煙酒辦公室」資助,由經培訓的理大護理學學生負責營運,為25歲或以下青少年講解吸煙(包括新興煙草產品)的害處和相關謬誤,並提供尼古丁依賴程度評估、制定戒煙計劃、各種控制煙癮的建議及免費耳穴戒煙服務等,幫助青少年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亦會按需要轉介個案,讓他們接受其他合適的戒煙服務。

楊曾永儀曾永馨腦神經心理學教授,神經心理學講座教授及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表示:「現時的護理學學士課程大多未有涵蓋戒煙輔導的內容。有見及此,理大護理學院希望培訓學生掌握戒煙輔導技巧,並安排他們參與實際輔導服務工作,幫助他們增進專業知識之餘,亦能透過實習累積相關經驗。」岑教授補充,部分護理學學生受疫情影響未能到醫院進行臨床實習,透過「青少年戒煙熱線」的開展,護理學院安排三年級護理學學生受訓成為朋輩輔導員,讓他們更好地裝備自己,以便日後能以專業護士的身份,向市民提供戒煙輔導並推廣健康教育。

「青少年戒煙熱線」投入服務以來,已成功為逾70名青少年吸煙者提供戒煙服務。劉陳小寶健康延年教授,護理學講座教授及護理學院主任莫禮士教授表示:「預計到明年二月,理大護理學院將可培訓近300名有能力提供戒煙輔導的護士學生,為拓展臨床及社區戒煙輔導服務提供足夠護理人才,於社區層面更有效地推廣戒煙的好處。」

有關理大營運的「青少年戒煙熱線」,可瀏覽: https://www.polyuyql.com/

青少年戒煙熱線

電話  :  3400 3799或 1833-183 (按5字)
WhatsApp  :  6126 5616
地址  :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結合保健診所」AG102室
服務時間  :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星期六上午10時至晚上8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完***

詳情查詢

甘家慧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