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學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2020年12月15日

其他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香港理工大學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左起)史美倫女士,大紫荊勳賢,金紫荊星章,太平紳士、許寧生院士及鍾南山院士。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今天宣布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在金融、科研、教育、醫療及公共衞生等領域的卓越成就,和對社會所作出的重大貢獻。他們分別為(按英文姓氏序):史美倫女士,大紫荊勳賢,金紫荊星章,太平紳士、許寧生院士,以及鍾南山院士

史美倫女士、許寧生院士和鍾南山院士擁有顯赫的個人成就,對國家和社會的貢獻有目共睹。理大期望與三位榮譽博士加強交流和合作,攜手帶領大學在教學和科研領域再創高峯,造福社會。

史美倫女士為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非執行主席、國際證券交易所聯會董事,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史女士擁有豐富的金融管理經驗,對香港和內地的金融服務業發展極具影響力。她於2001-2004年擔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是中央政府機構中首位出任副部長級職位的非內地居民。她過往曾擔任的主要公職包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副主席及廉政公署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

我們熱烈歡迎他們成為理大的一員。三位榮譽博士在各自的專業領域擁有超凡的成就,令人衷心敬佩。

林大輝博士

理大校董會主席

許寧生院士為復旦大學校長、中山大學前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及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他是中國第十二及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專家委員會成員,以及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納米科技」重點專項總體專家組組長。許院士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委員及多個國際科技督導委員會的委員。多年來,他對國家的發展,尤其在教育及科研方面,貢獻良多。

鍾南山院士為廣州醫科大學內科教授、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世界衞生組織新冠疫情應對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是鼎鼎有名的國家抗疫英雄。數十年來,他對推動呼吸疾病的研究不遺餘力,成就超凡。2003年,他帶領中國的醫療團隊對抗沙士疫情,成績有目共睹。今次面對新型冠狀病毒,鍾院士於阻斷新冠病毒傳播上,作出非凡貢獻,不僅準確預計病毒的嚴重性,指出病毒有人傳人的情況,並制訂了相關的診斷及治理的程序,幫助國家有效及時控制疫情,令感染的病例大幅減少。鍾院士早前獲國家頒授最高榮譽的共和國勳章,以表揚他對國家的偉大貢獻。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表示:「我謹代表理大向史美倫女士、許寧生院士和鍾南山院士致以衷心祝賀,並熱烈歡迎他們成為理大的一員。三位榮譽博士在各自的專業領域擁有超凡的成就,令人衷心敬佩。他們對國家和社會作出無私和偉大貢獻,理大仝人不僅引以為傲,並以他們作為我們的最佳榜樣。我們期盼與三位加強合作,攜手帶領理大在香港和內地取得更佳的成績,為國家和香港未來發展以及人民的福祉作出更多的貢獻。」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說:「三位榮譽博士學位領受人不僅在其專業領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也是服務國家發展、推動社會進步的典範。他們的追求和成就充分體現了理大校訓『開物成務,勵學利民』所包含的價值觀。即將過去的2020年是尤其困難的一年,而未來的世界仍將面對社會、經濟和健康等多方面的挑戰。三位傑出人士為改善人類生活、推動社會進步而鍥而不捨的精神,必將鼓勵我們勇敢地面對各種挑戰,在培養人才、探求知識、技術創新、服務社會等方面尋求新的突破,為美好明天貢獻自己的力量。」

 

***** 完 *****

詳情查詢

鄭靄玲女士

暫任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監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