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賽馬會社創「騷‧In‧廬」社創行動項目: 「跨代共融遊樂空間設計比賽 - 駿發花園」 激發創意 重塑現有公共空間

2020年5月15日

活動 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JCDISI)今天宣布與香港房屋協會 (房協) 攜手舉辦名為「跨代共融遊樂空間設計比賽–駿發花園」的公共空間設計比賽。此項比賽前所未有,旨在為我們的城市創造能讓長幼共融,快樂互動的遊樂空間。比賽由今日起開始接受報名。

房協駿發花園為實驗案例 打造創新公共空間

人口老化是現代城市面臨的共同挑戰,惟本港卻欠缺鼓勵長幼共融互動的公共空間和戶外休憩場所。海外研究顯示「跨代共融遊樂空間」可以鼓勵長者多作戶外活動,這不單對長者身心健康有極大好處,也有利促進跨代共融。

這次設計比賽源於JCDISI在2019年舉辦的理大賽馬會社創「騷‧In‧廬」-「跨代共融遊樂空間」共創工作坊及社創研討會,參賽者須以是次比賽的合辦機構 - 房協轄下之駿發花園為實驗案例,重新設計其露天公共空間,藉此與各界探索如何透過改造現有的公共空間,提升香港長者的福祉,與房協自2012年推出的「樂得耆所」居家安老計劃相輔相成。

位於油麻地的駿發花園建於1991年,合共提供約1600個出租及出售單位,而其中157個出租單位特別為長者而設。由於屋苑內有不同年齡層的人口居住,因此屋苑內的露天公共空間成為「跨代共融遊樂空間」的理想選址。大會期望參賽隊伍發揮無限創意,向公眾展示如何設計一個能滿足長者及年輕住戶需要的公共空間。獲獎的設計方案將成為作為本港改造及創建更多跨代共融遊樂空間的參考藍本,協助倡導本港「跨代共融遊樂空間」的發展。

本設計比賽分專業組別及學生組別,歡迎建築師或設計師等專業人士及跨學科的大學生組隊參與,共同運用創意,解決各種設計挑戰,創造鼓勵長幼共融的公共空間和康樂設施。參加者須以創新思維,構思如何利用駿發花園整體環境,重新構建一個提升長者自信及鼓勵長者持續進行戶外體育鍛煉的公共空間。此外,設計構思亦須兼顧如何促進長幼共融,以達至加強社區凝聚力、增進居民歸屬感的最終目的。

匯聚跨學科專家集思廣益

「跨代共融遊樂空間」的設計需結合跨學科的專長與多元方法,才能夠將設計概念切實執行。JCDISI鼓勵來自不同專業的成員組成參賽團隊,例如結合環境設計、公共衛生、復康科學和物聯網等不同領域的專長,令設計更全面。

設計比賽得到不同的專業團體支持,其中包括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園境師學會、香港房屋經理學會等。來自這些領域的傑出人士組成了比賽評審團,其中包括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理大校董會副主席李國祥醫生、房協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陳欽勉先生、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周日昌先生,以及香港園境師學會會長許虹女士。

重要日期和獎項

比賽由今天起(5月15日)接受報名,並將於5月30日舉行網上簡介會。團隊登記和作品集提交則必須於6月30日或之前完成。

所有參賽作品將接受公眾網上投票,大會同時亦會邀請駿發花園居民投票選出他們最喜歡的設計方案。獲獎團隊將在2020年11月14日的頒獎典禮上宣布。

房協作為比賽的「行動項目合辦機構」,將為最創新並最可實行的設計方案,提供獎金鼓勵。專業組別的冠、亞、季軍團隊將分別獲得港幣 30,000元、20,000元及 10,000元獎金;學生組別的冠、亞、季軍團隊則可分別獲得獎金 10,000元、7,000元和 3,000元。於網上公開投票及駿發花園居民投票中獲得最高票數的設計方案亦將獲頒「遊」得我投大獎。

有關設計比賽的詳細信息,請瀏覽以下網站:https://www.polyujcsoinno.hk/zh/pg-designcomp

關於理大賽馬會社創「騷‧In‧廬」

計劃由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主辦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為期三年,以期匯集社會各方,以創新理念和務實可行的社會創新方案,應對多項社會挑戰,共同改善香港的生活。計劃透過四大範疇,包括: 「十萬分一」社創研討會、社創行動項目、啟迪創新習作和社創知識平台,以應對香港「雙老化」〔即人口老化及樓宇老化〕的複合效應為工作的策略焦點,聯合學術界、非政府組織、專業團體、熱心的社會人士、企業和政府,攜手構建創新方案,並按此制訂建議的實際行動。上述設計比賽是計劃的「社創行動項目」之一。有關計劃詳情請瀏覽https://www.polyujcsoinno.hk/zh.

 

***** 完 *****

詳情查詢

黎靄玲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