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調查: 八人有一人戴錯外科口罩 近八成市民重用口罩 • 專家籲正確佩戴口罩及制定重用口罩指引 避免造成潛在感染風險

近期本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稍見緩和,隨著確診個案下降,抗疫工作漸見曙光,但政府及專家均呼籲市民不應鬆懈,未來一段時間仍需佩戴口罩並維持良好個人衛生。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於本年二月至四月期間進行研究及調查,探討香港市民於疫情期間使用口罩的行為和態度。研究成果於早前發表於學術期刊刺針(The Lancet)旗下的EClinicalMedicine (文章連結)。

理大研究團隊於二月進行一項觀察性研究,於本港各區紀錄10,211名市民佩戴口罩的狀況。研究發現,大部份市民外出時有佩戴口罩(95%),當中以一次性外科口罩佔大多數(84%),但同時發現逾一成人(13%)佩戴外科口罩方法並不正確,主要錯誤包括: 將口罩底面反轉或上下倒轉(36%)、佩戴位置太低以致未能覆蓋口和鼻(43%)。此外,團隊亦於三月中至四月中進行一項網上調查,成功收回2,859名市民的回應並分析他們對使用口罩的認知和態度。大部份受訪者(94%)均認同佩戴口罩有助防止感染病毒及減少疫症於社區傳播,但亦有為數不少的受訪者表示會重複使用口罩(76%),當中以46-65歳及65歳以上人士重用口罩的比例較高。

防疫意識強 「戴錯口罩」卻不乏人
帶領是次研究的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李泳怡博士表示,自新冠肺炎全球爆發以來,大部份市民一直維持高度警惕並採取有效的防疫措施,而佩戴口罩正是重要一環:「兩項研究均反映市民防疫意識很高,他們普遍認同佩戴口罩能有效防疫及減低新冠肺炎在社區傳播,絕大部份人更是身體力行,經常戴上口罩。」

儘管經過多個月的公眾健康教育,調查仍然發現不少人沒有掌握正確佩戴口罩方法,平均每八人便有一人『戴錯口罩』。出乎意料的是,近八成受訪市民表示會重用口罩,可見不少人接受將本應用完即棄的口罩多次使用。原因可能包括:沒有足夠口罩、不知道口罩只能單次使用、經濟問題或接收不正確資訊等。這些因素均容易帶來潛在的傳播和感染風險,或令人誤以為已獲得足夠保護,情況值得關注。

李博士指出,市民使用口罩時常有以下錯誤:

  • 佩戴時將底面反轉或上下倒轉
  • 佩戴位置不當,沒有完全覆蓋口和鼻
  • 使用或棄置口罩時用手接觸口罩外層
  • 拉下口罩進食、吸煙,或將口罩掛在頸/身上

行之有效防控抗疫 正確佩戴口罩至為關鍵
抗疫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實有賴每位市民配合。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研究團隊認為,市民應掌握正確佩戴口罩知識並維持良好佩戴習慣,令抗疫工作事半功倍。

團隊建議各界可透過不同方法減低因不正確使用口罩而帶來的感染風險,包括:

  • 由專家制定適切指引(包括:消毒及儲存方法),供重用口罩人士參考,以減低自身感染病毒及傳播病毒風險
  • 宣傳及教育使用口罩不當的潛在風險
  • 於口罩外層印上記號,方便識辨底面
  • 口罩生產商提供簡單易明的指示,如:於盒面印上圖示用法,或印上二維碼 (QR Code)讓用者隨時查閱

 

***** 完 *****


詳情查詢

甘家慧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