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設計 「全民通用防護面罩」即將投入量產 為長期抗疫加強防護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衞炳江教授 (右) 及理大工程學院院長兼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總監文効忠教授宣布推出兩款嶄新設計,價格相宜而又可清洗重用的防護面罩,分別為「全民通用防護面罩」及「加強版保護面罩」,供普羅大眾使用,減低社區病毒傳播的風險。

「全民通用防護面罩」適合任何人士使用

「加強版保護面罩」則覆蓋額頭及頭髮位置,令保護更完善。

理大工程學院院長兼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總監文効忠教授指出在設計這些可供大眾使用的防護面罩時,除考慮其防護效用外,更要採用具成本效益的物料,令產品價格相宜。


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日增,本港疫情仍然嚴峻,有專家指,各界應為長期抗疫作準備。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一直密切關注疫情發展,並研究如何有效配合防控工作。於今年二月,理大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研製了醫護專用的即棄防護面罩,以解決前線醫護人員的急切需求。理大今天再接再厲,宣布推出兩款嶄新設計,價格相宜而又可清洗重用的防護面罩,分別為「全民通用防護面罩」及「加強版保護面罩」,希望令普羅市民在日常生活或工作環境得到更佳保護,減低社區病毒傳播的風險。

防護面罩的設計並非涉及高新科技,但理大仍希望盡其所能,以創意構思實用實惠的解決方案,與廣大市民同心抗疫,渡過難關。

衞炳江教授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

由理大工程學院院長兼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總監文効忠教授與團隊特別設計的「全民通用防護面罩」,可供普羅大眾使用,其特點是全面遮蓋用者的面部,以避免因飛沫接觸而感染疾病。政府呼籲市民保持社交距離,市民若需要進行必須的活動,防護面罩亦有助提升防疫之效。尤其對一些服務業或社福界的前線工作者,在接觸顧客或照顧護理獨居長者時同時使用口罩和面罩,在防護方面更顯效用。對學童而言,由於他們容易不自覺地用手揩擦眼睛,增加感染風險,防護面罩亦有效阻礙他們用手揩擦五官。

文院長指出,在設計這些可供大眾使用的防護面罩時,除考慮其防護效用外,更要採用具成本效益的物料,令產品價格相宜:「兩款防護面罩均以輕巧的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環保塑料製成,以真空吸塑方式製造,價格較便宜,清潔後可重用。團隊利用三維打印技術製成樣板,經反覆測試及修改,再邀請社福護理人員試用,並獲得他們的正面評價。我們期望產品面世後,能惠及更多有需要人士,為長期抗疫加強防護。」文院長補充,理大感謝社福機構給予理大很多寶貴意見,好讓他們可以按用家回饋不斷改良「全民通用防護面罩」及「加強版保護面罩」的設計,令用者戴上後不會有侷促感覺,亦能避免起霧情況,影響視野。「全民通用防護面罩」適合任何人士使用;「加強版保護面罩」則覆蓋額頭及頭髮位置,令保護更完善。理大已將圖模交由生產商量產,預計於四月下旬正式面世。理大已預購防護面罩派發予理大學生,職員及校園前線人員使用;亦會向社福夥伴合作機構捐贈。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衞炳江教授表示:「新冠肺炎第二波席捲全球,疫情未必在短期內消退,我們必須學習與病毒共存,並努力尋求持續的抗疫方案,直至抗病毒藥物成功推出。我們關心醫護人員的防護裝備需要,同時亦理解社福及服務業前線人員面對的挑戰,防護面罩的設計並非涉及高新科技,但理大仍希望盡其所能,以創意構思實用實惠的解決方案,與廣大市民同心抗疫,渡過難關。」

早前,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社福護理人員應邀試用兩款防護面罩,試用者均表示配戴感覺舒適,特別適合需要長時間工作的同事,令他們進行服務時更加安心。他們亦期望「全民通用防護面罩」及「加強版保護面罩」能於社區廣泛應用,為前線服務人員提供更多保護。

短片簡介

 

***** 完 *****

詳情查詢

鄭靄玲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