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獲信佳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捐贈支持可持續城市綠色耕種研究

2019年8月21日

活動 校友事務及拓展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聯同信佳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吳自豪博士(左)及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主持揭幕儀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陪同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右)接受吳自豪博士的捐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於命名典禮上致辭。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向吳博士衷心致謝。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獲信佳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慷慨捐助,建立香港首個促進城市耕種的研發平台。理大將實驗室命名為「信佳城市綠色耕種研究實驗室」,以表彰集團對大學的支持。

理大舉行「信佳城市綠色耕種研究實驗室」命名典禮,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聯同信佳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吳自豪博士及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主持揭幕儀式。

「信佳城市綠色耕種研究實驗室」致力研發新一代的城市耕種模式,於小型室內空間培育高品質、安全及健康食用的水果和蔬菜。其中兩個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探討溫度、養分、燈光等環境因素與水耕栽培蔬菜的生長速度和營養成份的關係;以及系統化檢測及比較水耕與常規種植蔬菜中有害化學物 (例如重金屬) 及食源性病菌 (例如大腸桿菌) 的安全風險。

滕錦光校長感謝吳自豪博士對理大的熱心支持,推動大學在可持續城市綠色耕種的研究發展。滕校長表示︰「這個研究實驗室是香港首創以促進城市耕種為研發重點的平台,透過採用創新科技,城市耕種模式能有助提升食物安全及促進現代城市糧食的可持續生產。該研發範疇亦配合理大其中一項策略性發展——食物安全及科技。」

理大於2011年8月成立香港首間由大學營運的「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並成功為本港餐飲業首創一套全面的「食品衞生標準認證系統」,該系統已授權予香港三大認證機構。

陳肇始局長致辭時表示,政府一直投放資源人力推動香港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其中包括:設立農業園以鼓勵採用現代化的農耕方法;成立五億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以促進新技術的研究和應用,又為農民提供財政支援,以購置現代化的儀器工具。陳局長歡迎理大成立信佳城市綠色耕種研究實驗室,以配合政府在可持續農業發展的相關工作。

吳自豪博士說:「信佳一直積極應用新技術改善及提高人類及寵物食品的品質和安全。我很高興能支持這個研究實驗室,這正好展示產學研合作的成果。我亦十分期待實驗室將會帶來的創新解決方案,以及如何為香港的水耕種植和寵物食品發展帶來貢獻。」

「信佳城市綠色耕種研究實驗室」由理大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負責營運。研究中心行政總監黃家興博士表示,實驗室的室內水耕種植技術開發以針對消費者口味為主導,以確保產品適合香港人的需要。除人類食物安全外,實驗室未來亦會開拓寵物食物安全及技術方面的研究。

理大期望透過實驗室以建立核心關鍵技術交流平台,致力推動城市耕種創新技術的知識轉移,全面提升香港城市綠色耕種產業的市場競爭力,並成為地區資訊交流中心,促進城市耕種在香港、大灣區及中國的發展,並培養「健康飲食」文化,保障公眾健康。

 

*****完*****


詳情查詢

Dr Wong Ka Hing

Executive Director, Executive Director Food Safety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re,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詳情查詢

Ms Barbara Chung

Senior Manager, Communications and Public Affairs Office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