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發創新納米包膜技術提高人體攝取DHA、促進幼兒腦部發育

(左起)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王奕博士、該學系教授黃文秀教授,以及理大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註冊營養師兼項目研究員張智良先生介紹理大研發的納米包膜技術,技術有助提高人體攝取DHA。

玉米、玉米籽粒、純玉米醇溶蛋白、納米包膜溶液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今天發佈創新納米包膜科技研發的成果,是項技術由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的研究團隊研發。研究針對二十二碳六酸(docosahexaenoic acid / DHA)在體內的傳送和被人體吸收方面未能達到理想的果效,因此,研究團隊採用這種納米包膜的技術,以提升母體及胎兒對DHA的吸收。

DHA是一種天然存在於母乳和魚油的奧米加3脂肪酸,是促進腦部功能和發育的重要營養素。DHA主要可從日常飲食中吸收,而母親在懷孕期間,會透過胎盤把DHA傳送至胎兒。然而,對於難以從正常飲食中吸收足夠DHA的人士,尤其是懷孕後期的婦女、幼兒、癌症患者或認知能力下降的人士,便需考慮服用DHA補充品。DHA是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在酸性環境下容易氧化和降解,因此,經服食補充品所攝取的DHA,能否在體內有效地傳送及被人體吸收,仍是科研人員一大挑戰。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王奕博士、該系教授黃文秀教授率領其研究團隊,研發了以納米包膜包裹魚油的創新科技,令DHA免受氧化。團隊採用玉米醇溶蛋白(zein)— 一種可食用的玉米蛋白,作為模仿乳脂肪球膜的包膜材料,這納米包膜以殼核結構,在胃部整個消化過程中保護魚油中的DHA免受胃酸降解,令DHA有效地在體內傳輸,從而促進腦部、腸道及胎盤攝取DHA。

王奕博士表示:「我們創新研發的納米包膜科技,證實能有效防止DHA在體內氧化,因此能改善吸收,提升DHA的功效。研究亦顯示這科技有助突破腦血管障壁,即是血管和腦之間阻止某些物質由血液進入大腦的屏障,將DHA傳送至腦部,我們相信這科技將來可進一步應用於提升針對腦部的藥物的傳送,例如用於治療認知障礙症或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藥物。」

母體組織中的DHA

理大的研究團隊為測試納米包膜科技是否有效提升人體對DHA的吸收,在懷孕老鼠及它們的後代進行一系列實驗。

兩組懷孕老鼠,每組六隻,分別餵飼普通魚油,以及由zein納米包膜包裹的魚油。結果顯示在納米包膜魚油組中,十二指腸和空腸(負責吸收大部份營養的小腸的上兩部分)的DHA含量,顯著高於普通魚油組(見附錄圖一),顯示DHA受包膜結構保護,在胃部酸性環境中沒有受氧化及降解,因而能傳送致老鼠小腸的上兩部分才釋放出來。

至於懷孕老鼠腦部的DHA含量,納米包膜魚油組亦顯著較高(見圖二),結果反映納米包膜魚油突破了腦血管障壁,更有效地傳送DHA至腦部。

後代組織中的DHA

研究團隊亦利用懷孕老鼠的後代進行追蹤研究。老鼠分為六組、每組十隻,各組有不同的餵飼方法:1) 沒有餵飼魚油、2) zein組、3) 低劑量普通魚油組、4) 高劑量普通魚油組、5) 低劑量納米包膜魚油組、6) 高劑量納米包膜魚油組。

結果顯示,其中三組,包括:高劑量普通魚油組、低劑量納米包膜魚油組、高劑量納米包膜魚油組在探索新物件的時間均多於其他三組(見圖三),代表它們對新事物更好奇,且有較佳記憶及學習能力。

高劑量納米包膜魚油組的腦部海馬體(主宰長短期記憶、空間定位能力)有較多腦源性神經營養因數(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 BDNF) (見圖四);BDNF是由DHA啟動的蛋白質,對維持腦神經元存活,以及促進新神經元的生長及分化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在Y型迷宮實驗中,這組老鼠的空間學習及記憶能力顯著優於其他組別(見圖五)。

這項研究獲香港政府食物及衛生局醫療衛生研究基金,以及深圳巿基礎研究學科佈局項目資助。

 

*****完*****

理大將繼續利用我們的
專業知識和優勢,與內地合作夥伴互補,共同致力於滿足國家的經濟和社會需求

詳情查詢

胡幗欣小姐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