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與中科院兩所聯合實驗室正式開展合作研究「應用數學」及「大灣區環境污染」

一眾嘉賓出席理大與中科院兩所聯合實驗室的開幕典禮,見證「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學應用數學聯合實驗室」(右),以及「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環境污染過程與控制聯合實驗室」(左)的揭牌儀式。

理大暫任校長陳正豪教授在兩所聯合實驗室開幕典禮致辭

中科院國際合作局局長曹京華先生在兩所聯合實驗室開幕典禮致辭


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 與中國科學院(中科院)轄下兩所研究機構 — 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及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合作成立的「聯合實驗室」,今天假理大校園進行揭幕典禮,象徵兩所聯合實驗室正式成立。兩所實驗室為:

  • 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學應用數學聯合實驗室(實驗室主任:袁亞湘院士、陳小君講座教授);以及
  • 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環境污染過程與控制聯合實驗室(實驗室主任:王新明研究員、李向東講座教授)。

兩所聯合實驗室將透過理大與中科院研究機構的優勢互補,在拓展科研前沿、知識轉移應用,以及人才培育方面相互協作,於應用數學及環境保護領域上,為大灣區及社會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去年十一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宣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將成立「聯合實驗室資助計畫」,撥款資助香港二十二所獲中科院認可的聯合實驗室,當中與理大合作成立的占三所,包括理大與地球環境研究所于2013年成立的「氣溶膠與環境聯合實驗室」,以及今天正式開幕的兩所聯合實驗室。

理大暫任校長陳正豪教授在兩所聯合實驗室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理大與中科院多年來在科研合作方面基礎深厚,今天再共同成立兩所新的聯合實驗室,不單是對理大的應用數學及環境科學專家研究成就的肯定,更將集合彼此的優勢,加強研究,配合國家發展。我們期望未來與中科院繼續合作,為香港和國家作出更多貢獻。」

中科院國際合作局局長曹京華先生致辭時提到中央明確表示支援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中科院在香港設立院屬研究機構。他說: 「理大是中科院的親密合作夥伴, 聯合實驗室是加強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的重要平臺。雙方已共建了『氣溶膠與環境聯合實驗室』,且已取得一定的合作成果,希望新增的兩個聯合實驗室彼此協同發展,互利合作,在大家共同關注的基礎和應用數學、環境治理等領域開展更加深入的合作,特別是圍繞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援香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進一步發揮內地和香港的互補優勢,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貢獻。」

出席揭幕典禮的一眾嘉賓包括: 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高小山研究員、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所長徐義剛院士、中科院條件保障與財務局局長鄭曉年先生、中科院港澳臺事務辦公室主任李芳芳女士、中科院預算制度處處長羅雯女士、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教授、理大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院長黃永德教授、理大建設及環境學院院長徐幼麟教授,以及合辦兩所聯合實驗室的中科院研究機構與理大院系的要員。

應用數學聯合實驗室

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和理大在最優化計算方法、計算數學及生物科學等領域,各有優勢。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擁有國家唯一一所「科學與工程計算國家重點實驗室」,而理大的「大資料分析中心實驗室」收集的有關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健康護理的大資料,能為資料分析建模及演算法檢驗提供難能可貴的資源。雙方正好透過優勢互補及共用資源,合作覆蓋應用數學的多方位研究方向。

「應用數學聯合實驗室」未來將大力發展應用數學的演算法基礎研究,包括最優化計算方法、張量計算、多物理場計算等範疇;推動統計學和金融數學的理論和應用研究;以及進一步發展大資料、人工智慧等領域的研究。

粵港澳大灣區環境污染過程與控制聯合實驗室

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與理大在環境科學與工程領域各有所長,加上雙方位處大灣區的地理優勢,正好配合國家的大灣區發展戰略,為應對大灣區發展新出現的環境問題,尤其是污染和改善生態方面,合作提供科研和技術支援,以期從監測、預防、整治等多方面著手,提高區內的環境與健康質素。

「粵港澳大灣區環境污染過程與控制聯合實驗室」未來的重點研究範圍包括:改善空氣品質、城市群的環境與健康、城市土地各種污染的綜合整治、新農村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的處理、河口與沿海地區的生態治理等。

 

*****完*****


詳情查詢

黃惠芬 (Denise)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