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中科院两所联合实验室正式开展合作研究「应用数学」及「大湾区环境污染」

一众嘉宾出席理大与中科院两所联合实验室的开幕典礼,见证「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右),以及「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污染过程与控制联合实验室」(左)的揭牌仪式。

理大暂任校长陈正豪教授在两所联合实验室开幕典礼致辞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先生在两所联合实验室开幕典礼致辞


香港理工大学 (理大) 与中国科学院(中科院)辖下两所研究机构 —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及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合作成立的「联合实验室」,今天假理大校园进行揭幕典礼,象征两所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两所实验室为:

  •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主任:袁亚湘院士、陈小君讲座教授);以及
  •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污染过程与控制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主任:王新明研究员、李向东讲座教授)。

两所联合实验室将透过理大与中科院研究机构的优势互补,在拓展科研前沿、知识转移应用,以及人才培育方面相互协作,于应用数学及环境保护领域上,为大湾区及社会未来发展作出贡献。

去年十一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宣布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将成立「联合实验室资助计划」,拨款资助香港二十二所获中科院认可的联合实验室,当中与理大合作成立的占三所,包括理大与地球环境研究所于2013年成立的「气溶胶与环境联合实验室」,以及今天正式开幕的两所联合实验室。

理大暂任校长陈正豪教授在两所联合实验室开幕典礼致辞时表示:「理大与中科院多年来在科研合作方面基础深厚,今天再共同成立两所新的联合实验室,不单是对理大的应用数学及环境科学专家研究成就的肯定,更将集合彼此的优势,加强研究,配合国家发展。我们期望未来与中科院继续合作,为香港和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先生致辞时提到中央明确表示支援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中科院在香港设立院属研究机构。他说: 「理大是中科院的亲密合作伙伴, 联合实验室是加强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双方已共建了『气溶胶与环境联合实验室』,且已取得一定的合作成果,希望新增的两个联合实验室彼此协同发展,互利合作,在大家共同关注的基础和应用数学、环境治理等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特别是围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援香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内地和香港的互补优势,为香港和内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贡献。」

出席揭幕典礼的一众嘉宾包括: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小山研究员、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徐义刚院士、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先生、中科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芳芳女士、中科院预算制度处处长罗雯女士、理大副校长(科研发展)卫炳江教授、理大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院长黄永德教授、理大建设及环境学院院长徐幼麟教授,以及合办两所联合实验室的中科院研究机构与理大院系的要员。

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理大在最优化计算方法、计算数学及生物科学等领域,各有优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拥有国家唯一一所「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而理大的「大数据分析中心实验室」收集的有关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健康护理的大数据,能为资料分析建模及演算法检验提供难能可贵的资源。双方正好透过优势互补及共享资源,合作复盖应用数学的多方位研究方向。

「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未来将大力发展应用数学的演算法基础研究,包括最优化计算方法、张量计算、多物理场计算等范畴;推动统计学和金融数学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以及进一步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

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污染过程与控制联合实验室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与理大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各有所长,加上双方位处大湾区的地理优势,正好配合国家的大湾区发展战略,为应对大湾区发展新出现的环境问题,尤其是污染和改善生态方面,合作提供科研和技术支援,以期从监测、预防、整治等多方面着手,提高区内的环境与健康质素。

「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污染过程与控制联合实验室」未来的重点研究范围包括:改善空气质量、城市群的环境与健康、城市土地各种污染的综合整治、新农村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的处理、河口与沿海地区的生态治理等。

 

*****完*****


详情查询

黄惠芬 (Denise)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