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初創企業巡禮・支持逾60創新項目

2019年11月5日

活動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理大校董會副主席李國祥醫生於「2019理大初創企業巡禮」致辭

「2019理大初創企業巡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主持開幕

一眾主禮嘉賓與部份參與「2019理大初創企業巡禮」的項目代表

一眾主禮嘉賓與部份參與「2019理大初創企業巡禮」的項目代表

一眾主禮嘉賓與部份參與「2019理大初創企業巡禮」的項目代表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2019理大初創企業巡禮」11月5日揭幕,巡禮展示理大對64項創新項目的支持,這些多元化項目都是在去年獲理大提供資助或培訓支援。緊接開幕禮後,各參展專案將於理大校園公開展覽,為期三天(11月6 - 8日),讓一眾年輕創業者交流互動,並為他們提供向投資者和業界人士推銷理念或產品的機會。有關初創企業巡禮詳情,請流覽:- https://www.polyueparade.hk/

初創企業巡禮是理大一年一度的盛會,今屆開幕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鐘偉強博士,以及理大校董會副主席李國祥醫生主持。

李國祥醫生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理大致力促進知識轉移,並推展創新創業。承蒙業界和政府的支持,理大現已成為本地最大規模的、以大學為本的初企孵化基地,每年為支援初創企業、社會企業和學生的創新專案,提供種子資金超過一千萬港元。理大亦會進一步在大灣區發展,積極在區內推展創新創業。」

鐘偉強博士讚揚理大支持的創新專案展現「創富創善」的精神,為社區作出不少貢獻。他致辭時表示,政府非常支援高等教育界推展創新創業。「我們在2014年啟動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畫,到今年年初為止,該計畫已經支持了188家由大學團隊建立的初創企業,幫助他們沖出校園創業;而資助每所大學的每年上限,亦會由2019年的400萬港元提高至2020年的800萬港元。此外,透過博士專才庫和研究員計畫,我們亦已支援700多名博士生和4,000多名同學參與科研界的實習。」

開幕禮吸引逾百名來自不同領域的業界人士參與,包括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創業家、投資者和孵化機構代表。今年巡禮邀請三名曾獲理大支持的青年企業家蒞臨,分享他們創業的苦與樂及成功要訣。三名講者為: (1) 「萬家智控」總裁林恒一博士,其公司結合傳統樓宇管理和先進資訊及通訊科技,協助企業節能減排。(2) 「愛同行」共同創辦人黃靜虹女士,其社會企業致力推動多元文化教育,並培育跨文化青年領袖。(3) Cloudbreakr創始人兼行政總裁王江源先生,其公司乃一網路行銷平臺,聯繫不同行業的網紅作推廣及商業行銷。

今年共有24項創新專案參展,他們都是在去年獲理大提供資助或培訓支援。參展專案涉及的產品、服務和科技涵蓋範疇廣泛,遍及醫療技術、金融科技、旅遊、教育與娛樂、設計與社會創新、推廣與零售科技、電子產品等不同領域。當中不少更已將其產品或服務推出市場,例如:-

  • 億恒(香港)有限公司 為協助婦女懷孕研發自助醫療儀器,該可擕式儀器能準確地監察排卵期,其亦能配合人工智慧預測生育的資料,協助接受人工受孕者監察和管理藥物療程。
  • Studio Doozy Ltd 設計並開發一系列無障礙家用產品,讓長者能享受優質、健康、具尊嚴的居家安老生活。除了關顧長者需要,這些產品亦適合輪椅使用人士、巴金森症患者、中風或活動能力不佳者,以至一般體健人士使用。Doozy現已開發的產品包括: 組合式共融坐廁、便攜半自動沖涼椅。
  • Blue Pin Consulting (HK) Ltd 開發室內定位系統,為本地和國內不同類型的場地,尤其是展覽中心提供服務。除提供室內定位、途徑導航、個人化產品搜尋及推廣等功能外,Blue Pin 更把其專利註冊技術,擴展至應用於虛擬實境導航、停車場管理、機械人團隊管理等方面。
  • 上海鋒鉉資訊科技公司 將酒店消費資料和金融供應鏈服務相結合,為酒店搭建類似「銀行」的同業結算體系平臺,中小企業客戶向平臺支付一定的預付款,便可通過平臺訂房並享優惠價格,而平臺則會每月向酒店支付所有平臺用戶的入住房費,酒店因而得以大大減低賴帳風險,又可維持及增加客戶流量。其首創的「企付寶」系統能直接整合支付機構、金融機構、酒店、企業客戶、供應商等的帳款處理。

參展專案當中,五項屬「理大學生創業概念驗證基金計畫」或「理大精煉領航計畫」的專案,兩個計畫都是專為學士及深造研究課程的學生而設,為他們提供培訓與資源,以拓展創業構思。

理大自2011年至今共資助270多個初創企業,培訓逾900名年輕創業者,這些初企獲得的後續資金累積共超過3億8千萬港元,約七成仍在活躍營運,當中不少已將業務由香港拓展至中國內地、臺灣、東南亞國家、美國等。

 

(完)

詳情查詢

黃惠芬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