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初创企业巡礼・支持逾60创新项目

2019年11月5日

活动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理大校董会副主席李国祥医生于「2019理大初创企业巡礼」致辞

「2019理大初创企业巡礼」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主持开幕

一众主礼嘉宾与部份参与「2019理大初创企业巡礼」的项目代表

一众主礼嘉宾与部份参与「2019理大初创企业巡礼」的项目代表

一众主礼嘉宾与部份参与「2019理大初创企业巡礼」的项目代表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2019理大初创企业巡礼」11月5日揭幕,巡礼展示理大对64项创新项目的支持,这些多元化项目都是在去年获理大提供资助或培训支持。紧接开幕礼后,各参展项目将于理大校园公开展览,为期三天(11月6 - 8日),让一众年轻创业者交流互动,并为他们提供向投资者和业界人士推销理念或产品的机会。有关初创企业巡礼详情,请浏览:- https://www.polyueparade.hk/

初创企业巡礼是理大一年一度的盛会,今届开幕礼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以及理大校董会副主席李国祥医生主持。

李国祥医生在开幕礼致辞时表示:「理大致力促进知识转移,并推展创新创业。承蒙业界和政府的支持,理大现已成为本地最大规模的、以大学为本的初企孵化基地,每年为支持初创企业、社会企业和学生的创新项目,提供种子资金超过一千万港元。理大亦会进一步在大湾区发展,积极在区内推展创新创业。」

钟伟强博士赞扬理大支持的创新项目展现「创富创善」的精神,为小区作出不少贡献。他致辞时表示,政府非常支持高等教育界推展创新创业。「我们在2014年启动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到今年年初为止,该计划已经支持了188家由大学团队建立的初创企业,帮助他们冲出校园创业;而资助每所大学的每年上限,亦会由2019年的400万港元提高至2020年的800万港元。此外,透过博士专才库和研究员计划,我们亦已支持700多名博士生和4,000多名同学参与科研界的实习。」

开幕礼吸引逾百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业界人士参与,包括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创业家、投资者和孵化机构代表。今年巡礼邀请三名曾获理大支持的青年企业家莅临,分享他们创业的苦与乐及成功要诀。三名讲者为: (1) 「万家智控」总裁林恒一博士,其公司结合传统楼宇管理和先进信息及通讯科技,协助企业节能减排。(2) 「爱同行」共同创办人黄静虹女士,其社会企业致力推动多元文化教育,并培育跨文化青年领袖。(3) Cloudbreakr创始人兼行政总裁王江源先生,其公司乃一网络营销平台,联系不同行业的网红作推广及商业营销。

今年共有24项创新项目参展,他们都是在去年获理大提供资助或培训支持。参展项目涉及的产品、服务和科技涵盖范畴广泛,遍及医疗技术、金融科技、旅游、教育与娱乐、设计与社会创新、推广与零售科技、电子产品等不同领域。当中不少更已将其产品或服务推出市场,例如:-

  • 亿恒(香港)有限公司 为协助妇女怀孕研发自助医疗仪器,该便携式仪器能准确地监察排卵期,其亦能配合人工智能预测生育的数据,协助接受人工受孕者监察和管理药物疗程。
  • Studio Doozy Ltd 设计并开发一系列无障碍家用产品,让长者能享受优质、健康、具尊严的居家安老生活。除了关顾长者需要,这些产品亦适合轮椅使用人士、巴金森症患者、中风或活动能力不佳者,以至一般体健人士使用。Doozy现已开发的产品包括: 组合式共融坐厕、便携半自动冲凉椅。
  • Blue Pin Consulting (HK) Ltd 开发室内定位系统,为本地和国内不同类型的场地,尤其是展览中心提供服务。除提供室内定位、途径导航、个人化产品搜寻及推广等功能外,Blue Pin 更把其专利注册技术,扩展至应用于虚拟现实导航、停车场管理、机械人团队管理等方面。
  • 上海锋铉信息科技公司 将酒店消费数据和金融供应链服务相结合,为酒店搭建类似「银行」的同业结算体系平台,中小企业客户向平台支付一定的预付款,便可通过平台订房并享优惠价格,而平台则会每月向酒店支付所有平台用户的入住房费,酒店因而得以大大减低赖账风险,又可维持及增加客户流量。其首创的「企付宝」系统能直接整合支付机构、金融机构、酒店、企业客户、供货商等的帐款处理。

参展项目当中,五项属「理大学生创业概念验证基金计划」或「理大精炼领航计划」的项目,两个计划都是专为学士及深造研究课程的学生而设,为他们提供培训与资源,以拓展创业构思。

理大自2011年至今共资助270多个初创企业,培训逾900名年轻创业者,这些初企获得的后续资金累积共超过3亿8千万港元,约七成仍在活跃营运,当中不少已将业务由香港拓展至中国内地、台湾、东南亚国家、美国等。

 

(完)

详情查询

黃惠芬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