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 工程學、生物學和醫學的交叉

會議/講座

DLS by Prof CUI Zhanfeng on 23 April 20242000 x 1050 pxTC
  • 日期

    2024年4月23日

  • 主辦單位

    PolyU Academy for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 時間

    10:30 - 12:00

  • 地點

    理大GH翼平台GH201演講廳 地圖  

講者

崔占峰教授

查詢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 3400 3036 info.pair@polyu.edu.hk

備註

公眾開放

DLS by Prof CUI Zhanfeng on 23 April 20241024 x 1536 pxTC

摘要

生物醫學工程是基於科學,特別是生物和生命科學方面的進步而研發方案,從而解決未被滿足的臨床需求。本次講座中,崔占峰教授將引例討論,闡明工程學的重要角色及其對於發展嶄新療法和臨床實踐的關鍵貢獻。當中包括:

• 組織工程
• 細胞和幹細胞療法
• 定點照護醫療器材與體外診斷
• 促進生命科學基礎科研的研究工具開發

本次講座旨在鼓勵新一代工程師和科學家,進一步探索於生物醫學工程這別具意義範疇的職涯發展。

講者

崔占峰教授

崔占峰教授

英國牛津大學化學工程Donald Pollock講席教授兼牛津大學高等研究院(蘇州)創始院長

崔占峰教授自2000年起,擔任牛津大學化學工程Donald Pollock 終身講席教授。他為牛津大學高等研究院(蘇州)創始院長,該院為牛津大學於海外設立唯一的自然科學與工程研究中心。他早年於中國接受教育,先後取得內蒙古工業大學學士(1982年)、大連理工大學碩士(1984年)和博士學位(1987年)。他隨後往英國高校發展,於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1988-1991年),1991年成為愛丁堡大學化學工程講師,1994年轉至牛津大學,擔任工程科學大學講師和基布爾學院導師,1999年獲晉升至準教授。2000年,他獲選為牛津大學首任化學工程主任,以及赫特福德學院教授級研究員。他為英國化學工程師協會會士(2003年)、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會士(2004年)。2009年,他獲牛津大學授予高級理學博士,以表彰其卓越學術成就。他為多個頂尖學術機構的當選院士,包括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2013年)、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2021年),以及英國醫學科學院院士(2023年)。 崔教授以其在膜技術和生物加工方面的學術成就而聞名。他專注於化學工程與生命科學和醫學之間的介面。他目前研究聚焦於再生醫學致能技術(生物反應器、三維培養、冷凍保存和過程放大)的開發,以及其於治療癌症、糖尿病、神經退化性疾病和肌肉骨骼疾病的應用。他亦積極開發用於現場檢測的體外診斷技術,尤其是癌症和傳染病的體外診斷技術。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