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 工程学、生物学和医学的交叉

会议/讲座

DLS by Prof CUI Zhanfeng on 23 April 20242000 x 1050 pxSC
  • 日期

    2024年4月23日

  • 主办单位

    PolyU Academy for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 时间

    10:30 - 12:00

  • 地点

    理大GH翼平台GH201演讲厅 地图  

讲者

崔占峰教授

查询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 3400 3036 info.pair@polyu.edu.hk

备注

公众开放

DLS by Prof CUI Zhanfeng on 23 April 20241024 x 1536 pxSC

摘要

生物医学工程是基于科学,特别是生物和生命科学方面的进步而研发方案,从而解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本次讲座中,崔占峰教授将引例讨论,阐明工程学的重要角色及其对于发展崭新疗法和临床实践的关键贡献。当中包括:

• 组织工程
• 细胞和干细胞疗法
• 定点照护医疗器材与体外诊断
• 促进生命科学基础科研的研究工具开发

本次讲座旨在鼓励新一代工程师和科学家,进一步探索于生物医学工程这别具意义范畴的职涯发展。

讲者

崔占峰教授

崔占峰教授

英国牛津大学化学工程Donald Pollock讲席教授兼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创始院长

崔占峰教授自2000年起,担任牛津大学化学工程Donald Pollock 终身讲席教授。他为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创始院长,该院为牛津大学于海外设立唯一的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他早年于中国接受教育,先后取得内蒙古工业大学学士(1982年)、大连理工大学硕士(1984年)和博士学位(1987年)。他随后往英国高校发展,于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1988-1991年),1991年成为爱丁堡大学化学工程讲师,1994年转至牛津大学,担任工程科学大学讲师和基布尔学院导师,1999年获晋升至准教授。2000年,他获选为牛津大学首任化学工程主任,以及赫特福德学院教授级研究员。他为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会士(2003年)、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2004年)。2009年,他获牛津大学授予高级理学博士,以表彰其卓越学术成就。他为多个顶尖学术机构的当选院士,包括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2013年)、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021年),以及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2023年)。 崔教授以其在膜技术和生物加工方面的学术成就而闻名。他专注于化学工程与生命科学和医学之间的接口。他目前研究聚焦于再生医学致能技术(生物反应器、三维培养、冷冻保存和过程放大)的开发,以及其于治疗癌症、糖尿病、神经退化性疾病和肌肉骨骼疾病的应用。他亦积极开发用于现场检测的体外诊断技术,尤其是癌症和传染病的体外诊断技术。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