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 如何獲取高質量的熱成形實驗數據?

會議/講座

  • 日期

    2024年4月9日

  • 主辦單位

    PolyU Academy for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 時間

    14:30 - 16:00

  • 地點

    理大李嘉誠樓16樓教務會議室 (M1603室) 地圖  

講者

林建國教授

查詢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 3400 3036 info.pair@polyu.edu.hk

備註

公眾開放

摘要

為達致全球交通車輛節能減排,人們多年來致力探索以鋁、鎂合金等輕合金,取代現有的重金屬結構,務求減輕車輛的重量。然而,輕合金普遍較脆,難以成形製成形狀複雜的板金結構零件。近年發展的「熱沖壓技術」,例如高強度鋁合金「HFQ®技術」,可以將高強度鋁合金一次性地沖壓成形狀複雜的零件。

本次講座將概述可符合實際生產條件的熱—機械實驗測試,亦將介紹在特定試樣標距下的溫度控制和應變場測量,以及用於辨識金屬片縮頸和斷裂現象的時空方法。講座亦重點講述有關雙軸測試設備方面的開發,這設備可用於繪製「成形極限圖(FLD)」和「斷裂成形極限圖(FFLD)」。最後,講座將介紹可用於「熱沖壓製程建模」的「粘塑性統一本構理論方程」。

講者

林建國教授

林建國教授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材料力學部教授及主任

林教授是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FREng),其研究專注於金屬成型、材料和工藝模擬。他於國際權威期刊上發表研究論文300餘篇,擁有專利20 多項,大部分專利已獲業界採用,造福全球。2008 年,林教授離開任教的伯明罕大學,加入倫敦帝國學院,並於學院成立了金屬成型和材料建模研究組。該研究組曾獲學院頒發「校長特設傑出成就獎」,其中包括「2016年卓越協作獎」,以及「2022年卓越研究獎」。該研究組亦建立了四個全部由工業界資助的研究中心和兩個聯合實驗室,在研究創新金屬成型技術、多尺度材料模擬方面,享負國際聲譽。林教授亦以其專利技術,創建了三所帝國理工孵化公司Impression Technologies Ltd、CurvEx Technology Ltd 和 Multi-X Solutions Ltd。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