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 如何获取高质量的热成形实验数据?

会议/讲座

  • 日期

    2024年4月9日

  • 主办单位

    PolyU Academy for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 时间

    14:30 - 16:00

  • 地点

    理大李嘉诚楼16楼教务会议室 (M1603室) 地图  

讲者

林建国教授

查询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 3400 3036 info.pair@polyu.edu.hk

备注

公众开放

摘要

为达致全球交通车辆节能减排,人们多年来致力探索以铝、镁合金等轻合金,取代现有的重金属结构,务求减轻车辆的重量。然而,轻合金普遍较脆,难以成形制成形状复杂的板金结构零件。近年发展的「热冲压技术」,例如高强度铝合金「HFQ®技术」,可以将高强度铝合金一次性地冲压成形状复杂的零件。

本次讲座将概述可符合实际生产条件的热—机械实验测试,亦将介绍在特定试样标距下的温度控制和应变场测量,以及用于辨识金属片缩颈和断裂现象的时空方法。讲座亦重点讲述有关双轴测试设备方面的开发,这设备可用于绘制「成形极限图(FLD)」和「断裂成形极限图(FFLD)」。最后,讲座将介绍可用于「热冲压制程建模」的「粘塑性统一本构理论方程」。

讲者

林建国教授

林建国教授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材料力学部教授及主任

林教授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FREng),其研究专注于金属成型、材料和工艺建模。他于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拥有专利20 多项,而当中大部分已获业界采用,造福全球。2008 年,林教授离开任教的伯明翰大学,加入伦敦帝国学院,并于学院成立了金属成型和材料建模小组。研究小组曾获学院颁发「校长特设杰出成就奖」,其中包括「2016年卓越协作奖」两项,以及「2022年卓越研究奖」。团队亦成立了四所研究中心,更获业界全额拨款资助,成立两所联合研究实验室,在研究新型金属成型技术、多尺度材料、流程建模理论方面,享负国际声誉。林教授亦以其专利技术,成立初创公司,他为帝国学院三所初创公司Impression Technologies Ltd、CurvEx Technology Ltd 和 Multi-X Solutions Ltd创办人。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