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 時空資訊賦能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會議/講座

  • 日期

    2024年3月27日

  • 主辦單位

    PolyU Academy for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 時間

    16:00 - 17:30

  • 地點

    理大李嘉誠樓16樓教務會議室 (M1603室) 地圖  

講者

陳軍教授

備註

公眾開放

摘要

要透過指標性的追蹤和報告,從而有系統地跟進及評估在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SDG)方面的進展,是需要整合統計數據和地理信息。這對政府機構和科學界而言,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任務和熱門話題。

本演講將介紹一項獲聯合國認可的「地理空間信息支援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監測」良好實踐。這示例展現了如何通過制定一套指標性、數據驅動和實證為本的策略,從而以地理視角,量度地方層面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進展,並且促進相關持分者發展夥伴關係,有利就實現目標而進行資源調配。跟進和評估結果不但能有助了解研究區域在距離實現 2030 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整體情況,亦能幫助當地政府制定五年期行動計劃,以實際行動和資源分配來收窄差距和應對挑戰。

儘管地理空間信息發揮了關鍵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採用的2-2.5D數據有技術限制,故此需要開發更可靠的數據和自動化技術。本演講將進一步介紹中國開展的「三維真實地理空間景觀模型」國家級項目,該模型是具有三維結構、逼真場景和地理空間實體的新一代地理空間數據技術。

講者

陳軍教授

陳軍教授

國家基礎地理資訊中心教授及首席科學家

陳軍教授是國際攝影測量與遙感學會(ISPRS)的前任主席。他為中國國家基礎地理資訊中心的首席科學家,是空間/機載遙感在土地覆蓋和地形測繪應用領域的專家。他曾帶領中國的全球土地覆蓋測繪項目,研製出全球首套30米解析度地表覆蓋遙感製圖「GlobeLand30」,該圖獲聯合國及約140個國家廣泛使用。他構建的動態地形更新系統,為整個中國繪製了精確的地圖。他帶領的一項先驅項目,透過使用地理空間和統計信息,量度了中國地方層面(德清縣)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進展。該項目是2020年聯合國選出首批「16項可持續發展目標良好實踐」中的示例之一。陳軍教授在40年的職涯中,發表論文300餘篇,出版專著4本,獲多項國際和國家科學獎項。他於2019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2022年當選ISPRS榮譽會員,2022年當選為國際科學理事會院士。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