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 时空资讯赋能高品质可持续发展

会议/讲座

  • 日期

    2024年3月27日

  • 主办单位

    PolyU Academy for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 时间

    16:00 - 17:30

  • 地点

    理大李嘉诚楼16楼教务会议室 (M1603室) 地图  

讲者

陈军教授

备注

公众开放

摘要

要透过指标性的追踪和报告,从而有系统地跟进及评估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方面的进展,是需要整合统计数据和地理信息。 这对政府机构和科学界而言,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和热门话题。

本演讲将介绍一项获联合国认可的「地理空间信息支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良好实践。 这示例展现了如何通过制定一套指标性、数据驱动和实证为本的策略,从而以地理视角,量度地方层面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并且促进相关持分者发展伙伴关系,有利就实现 目标而进行资源调配。 跟进和评估结果不但能有助了解研究区域在距离实现2030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整体情况,亦能帮助当地政府制定五年期行动计划,以实际行动和资源分配来收窄差距和应对挑战

尽管地理空间信息发挥了关键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采用的2-2.5D数据有技术限制,故此需要开发更可靠的数据和自动化技术。 本演讲将进一步介绍中国开展的「三维真实地理空间景观模型」国家级项目,该模型是具有三维结构、逼真场景和地理空间实体的新一代地理空间数据技术。

讲者

陈军教授

陈军教授

国家基础地理资讯中心教授及首席科学家

陈军教授是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的前任主席。 他为中国国家基础地理资讯中心的首席科学家,是空间/机载遥感在土地覆盖和地形测绘应用领域的专家。 他曾带领中国的全球土地覆盖测绘项目,研制出全球首套30米解析度地表覆盖遥感制图「GlobeLand30」,该图获联合国及约140个国家广泛使用。 他构建的动态地形更新系统,为整个中国绘制了精确的地图。 他带领的一项先驱项目,透过使用地理空间和统计信息,量度了中国地方层面(德清县)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 该项目是2020年联合国选出首批「16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良好实践」中的示例之一。 陈军教授在40年的职涯中,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4本,获多项国际和国家科学奖项。 他于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22年当选ISPRS荣誉会员,2022年当选为国际科学理事会院士。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