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 建築環境的數位孿生

會議/講座

  • 日期

    2024年3月8日

  • 主辦單位

    PolyU Academy for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 時間

    15:00 - 16:30

  • 地點

    理大李嘉誠樓16樓教務會議室 (M1603室) 地圖  

講者

Ioannis BRILAKIS教授

摘要

數位孿生方法可以根據建築環境產生可靠的數位記錄,協助業主對其物業進行妥善保養、監控和維修。建築環境由大型建築物組成,而建築物的設計、建造、維護和運作是需要大量資源投入。透過針對效率和效能來提高生產力,以及顛覆性創新,來應對建築生命週期中的現存問題,這可為各方持分者,在成本、時間、品質、安全、永續性和彈性方面帶來顯著的績效改善。利用豐富數位孿生模型,打造及保存一套最新電子記錄,有助實現改進。

本講座將介紹劍橋大學相關研究,透過低成本方法,生成物件導向的基礎設施幾何圖,並通過生成的數位孿生模型,對建築物的缺陷進行檢測及映射,從而實現對空間缺陷的自動測量,以及感測器和感測數據建模。這些技術成果已進一步應用於「可供製造和裝配的設計」(DfMA)、結合混合實境的流動檢查,以及針對建築物意外損壞的保養。

萬勿錯過向傑出學者學習的機會!

講者

Ioannis BRILAKIS教授

Ioannis BRILAKIS教授

英國劍橋大學工程系Laing O’Rourke土木與資訊工程教授、建築資訊科技實驗室主任

Brilakis教授在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獲得土木工程博士學位。其後,他在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2005–2008)和亞特蘭大喬治亞理工學院(2008–2012)土木與環境工程系擔任助理教授。2012年,他移居劍橋,擔任Laing O’Rourke講師,2017年10月晉升為高級講師,並於2021年晉升為教授。他曾擔任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系客座副教授(2014)和慕尼克工業大學客座教授、Leverhulme國際訪問學人(2018–2019)和Hans Fischer高級訪問學人(2019–2023)。他曾獲多項殊榮,包括2022年歐洲建造工程計算理事會(EC3)Scherer 獎、2022年EC3 Thorpe獎章、2019年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 J. James R. Croes獎章、2018年ASCE John O. Bickel獎、2013年ASCE Collingwood獎、2012年喬治亞理工學院外展獎、2010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職業獎和2009年ASCE副主編獎。Brilakis教授在同儕評審期刊和會議論文集,發表論文200餘篇,他為《ASCE土木工程計算》、《ASCE建築工程與管理》、《Elsevier 建築自動化》和《Elsevier先進工程資訊學》期刊副主編,以及歐洲建造工程計算理事會(EC3)的主要創始人。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