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 建筑环境的数字孪生

会议/讲座

  • 日期

    2024年3月8日

  • 主办单位

    PolyU Academy for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 时间

    15:00 - 16:30

  • 地点

    理大李嘉诚楼16楼教务会议室 (M1603室) 地图  

讲者

Ioannis BRILAKIS教授

摘要

数位孪生方法可以根据建筑环境产生可靠的数位记录,协助业主对其物业进行妥善保养、监控和维修。 建筑环境由大型建筑物组成,而建筑物的设计、建造、维护和运作是需要大量资源投入。 透过针对效率和效能来提高生产力,以及颠覆性创新,来应对建筑生命周期中的现存问题,这可为各方持分者,在成本、时间、品质、安全、永续性和弹性方面带来显著 的绩效改善。 利用丰富数位孪生模型,打造及保存一套最新电子记录,有助实现改进。

本讲座将介绍剑桥大学相关研究,透过低成本方法,生成物件导向的基础设施几何图,并通过生成的数位孪生模型,对建筑物的缺陷进行检测及映射,从而实现对空间缺陷的自动测量, 以及感测器和感测数据建模。 这些技术成果已进一步应用于「可供制造和装配的设计」(DfMA)、结合混合实境的流动检查,以及针对建筑物意外损坏的保养。

万勿错过向杰出学者学习的机会!

讲者

Ioannis BRILAKIS教授

Ioannis BRILAKIS教授

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Laing O’Rourke土木与资讯工程教授、建筑资讯科技实验室主任

Brilakis教授在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获得土木工程博士学位。 其后,他在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2005–2008)和亚特兰大乔治亚理工学院(2008–2012)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担任助理教授。 2012年,他移居剑桥,担任Laing O’Rourke讲师,2017年10月晋升为高级讲师,并于2021年晋升为教授。 他曾担任史丹佛大学电脑科学系客座副教授(2014)和慕尼克工业大学客座教授、Leverhulme国际访问学人(2018–2019)和Hans Fischer高级访问学人(2019–2023)。 他曾获多项殊荣,包括2022年欧洲建造工程计算理事会(EC3)Scherer 奖、2022年EC3 Thorpe奖章、2019年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 J. James R. Croes奖章、2018年ASCE John O. Bickel奖、2013年ASCE Collingwood奖、2012年乔治亚理工学院外展奖、2010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职业奖和2009年ASCE副主编奖。 Brilakis教授在同侪评审期刊和会议论文集,发表论文200余篇,他为《ASCE土木工程计算》、《ASCE建筑工程与管理》、《Elsevier 建筑自动化》和《Elsevier先进工程资讯学》期刊副主编 ,以及欧洲建造工程计算理事会(EC3)的主要创始人。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