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AIR 公開講座: 綠色化工與分子篩催化

會議/講座

講者

楊為民教授

備註

公眾開放

摘要

綠色化工是支撐化學工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方向。催化材料是新型催化劑及化工技術創新的源泉,分子篩是其中一類具有高選擇效應的重要催化材料。基於新結構分子篩,發明的高效催化劑已在石油煉制、石油化工、煤化工等領域帶來了諸多技術的跨越式發展。

報告主要介紹團隊在綠色化工與分子篩催化領域的研究進展,重點聚焦烷基苯工業生產技術的綠色發展,發明“晶面選擇吸附法”,調變分子篩不同晶面的相對生長速率,成功合成出片狀分子篩,創制了高性能稀乙烯制乙苯催化劑,實現煉化副產幹氣資源的高值利用;通過在分子篩中構築超穩酸中心開發了生物質乙醇與苯烷基化制乙苯技術,減少石油消耗和碳排放,提高產品綠色化程度;發明模板劑空間結構匹配的“雙有機胺法”合成技術,制備了超薄層狀分子篩催化劑,用於液相烷基化制乙苯反應,進一步降低運行能耗,並建立了異丙苯、環己基苯、長鏈烷基苯、烷基萘等系列烷基化平台技術。

此外,報告還將介紹團隊利用高通量分子篩合成系統,在新結構分子篩創制及應用方面取得的研究進展。

講者

楊為民教授

楊為民教授

中國工程院院士及中國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長

楊為民(1966.4.22- ) 男,有機化工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 1994年畢業于南京大學物理化學專業,獲博士學位。現任中國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長,綠色化工與工業催化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長期從事有機化工領域的應用基礎研究與工程技術開發,主持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專案、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集成專案、中國石化重大專案等。在原料多元化乙苯綠色生產、稀乙烯增值轉化利用、新結構分子篩創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海內外50多家企業應用,創造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2項、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中國專利金獎1項、省部級科學技術一等獎6項。獲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何梁何利產業創新獎、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獎等榮譽。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