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AIR 公开讲座: 绿色化工与分子筛催化

会议/讲座

讲者

杨为民教授

备注

公众开放

摘要

绿色化工是支撑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催化材料是新型催化剂及化工技术创新的源泉,分子筛是其中一类具有高选择效应的重要催化材料。基于新结构分子筛,发明的高效催化剂已在石油炼制、石油化工、煤化工等领域带来了诸多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报告主要介绍团队在绿色化工与分子筛催化领域的研究进展,重点聚焦烷基苯工业生产技术的绿色发展,发明“晶面选择吸附法”,调变分子筛不同晶面的相对生长速率,成功合成出片状分子筛,创制了高性能稀乙烯制乙苯催化剂,实现炼化副产干气资源的高值利用;通过在分子筛中构筑超稳酸中心开发了生物质乙醇与苯烷基化制乙苯技术,减少石油消耗和碳排放,提高产品绿色化程度;发明模板剂空间结构匹配的“双有机胺法”合成技术,制备了超薄层状分子筛催化剂,用于液相烷基化制乙苯反应,进一步降低运行能耗,并建立了异丙苯、环己基苯、长链烷基苯、烷基萘等系列烷基化平台技术。

此外,报告还将介绍团队利用高通量分子筛合成系统,在新结构分子筛创制及应用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

讲者

杨为民教授

杨为民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

杨为民(1966.4.22- ) 男,有机化工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绿色化工与工业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有机化工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开发,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画专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成专案、中国石化重大专案等。在原料多元化乙苯绿色生产、稀乙烯增值转化利用、新结构分子筛创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海内外50多家企业应用,创造了显着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产业创新奖、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等荣誉。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