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阿里云携手开发讯号质量评估技术 推动全球电讯业动态网络发展 获15个国家及地区数据中心广泛应用 有效提升潜在网络容量达10%

2024年4月11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电机及电子工程学系

由理大电机及电子工程学系教授刘伯涛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与阿里云合作开发的光纤网络讯号质量评估技术,在相同可靠性的情况下,令网络容量潜在提升达10%的可能。图为刘教授(右)与其博士生何妍女士合照。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电机及电子工程学系教授刘伯涛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最近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数字技术和智能骨干业务阿里云合作开发网络讯号质量评估技术,携手推动动态网络的广泛应用。

刘伯涛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与阿里云的技术团队在阿里云强大的云端运算平台上进行研究,通过量度光纤网络上不同位置和不同信道讯号的输出功率,结合光学、物理和大数据分析,从而对讯号的质量作出更全面和更准确的评估,助云端服务供货商更充分掌握讯号传输的整体状况,提高实现动态网络时的稳定性,加强他们对实现动态网络实施的能力。采用理大研究团队开发的评估技术后,能将信噪比(SNR)估计误差(用于量度网络讯号质量)从 22% 降至 4%,并在相同可靠性的情况下,令网络容量潜在提升达 10% 的可能。

该项目更获得创新科技署「伙伴研究计划」提供一对一的配对资金,并已得到阿里云全球 15 个国家及地区的数据中心网络广泛采用,助其支撑电商大促活动包括双十一全球购物季及 618 年中大促等网上消费旺季。

随着扩增实境(AR)、虚拟现实(VR)、元宇宙、未来 6G 流动网络通讯、高清影视直播/串流等新兴多媒体网络应用需求与日俱增,云端服务供货商往往需要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在特定范围内提供超高速的网络联机。此外,大众网上通讯模式的演化,如双十一购物季、农历新年、圣诞节、除夕或其他大型活动/节日等片刻的海量实时通讯需求,带动局部网络流量短暂飙升。

刘伯涛教授指出:「云端服务供货商虽然可以透过增加频道满足用户需求,然而在光纤网络中新增或移除频道,都会对现有讯号造成非线性干扰,影响现有讯号服务质素,令云端服务供货商在加强动态网络实施的规模时偏向保守,因此提高动态环境下讯号质量评估的准确性至关重要。」

阿里云基础设施服务资深总监、首席通讯科学家谢崇进博士表示:「理大团队开发的技术易于实施,并已应用于我们在全球 15 个国家及地区部署的网络营运平台,有效提升我们网络的可靠性和动态性,以支持未来网络流量需求。阿里云期待与理大继续加强合作,相信这将不断推动电讯技术的发展和创新。」

 

***完***

详情查询

萧郁鹏先生

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详情查询

冯秀芳女士

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