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获特首政策组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支持 推动大湾区建筑业跨区域合作

2024年1月15日

成就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由理大协理副校长(环球合作)、建筑及房地产学系建筑管理讲座教授沈岐平教授 带领的项目,获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支持。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致力发挥研究优势,开展公共政策研究以造福社群,获得特首政策组辖下的「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支持。理大亦是本年度唯一获此资助的高等院校。

建设粵港澳大湾区是推进国家「一国两制」发展的关键。由理大协理副校长(环球合作)、建筑及房地产学系建筑管理讲座教授沈岐平教授带领的「粵港澳大湾区建筑业跨区域合作策略与政策框架」项目,获「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资助 396.6 万港元,推行期 36 个月,聚焦探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下大湾区为香港建筑业通过跨区域合作扩展业务带来的发展机遇。项目针对人才合作、项目管理合作和规章制度合作三个策略领域,提出一套跨区域合作策略的政策框架,为政府部门和业界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建议,从而推动大湾区建筑业的高质量合作。

此外,在另一项「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2023/24 年度两轮遴选中,理大合共有八个项目获得资助,内容涵盖内地合作、经济发展、创新科技、环境保护、教育及青年发展、政制发展及管治、民生等重点议题。最新一轮入选项目包括由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汝恒教授带领的「评估新能源汽车在香港的适应性: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电动汽车的未来」;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助理教授(研究)曾榕波博士的「全球环境、社会和管治方针倡议下香港物流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助理教授诸葛承祥博士的「香港公交电气化:可行性分析和系统优化」;以及建筑及房地产学系副教授容曉君博士的「出行行为与建成环境间的关係:对残疾人士流动性及生活质素的影响」。

「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及「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均由特首政策组负责管理。所有获资助项目应能有助政府作出明智的决策,研究成果須可有效和切实可行地转化成政策。前者因应政府的研究需要及施政重点选定策略议题,旨在支持年期较长的研究,每个项目最多可获资助港币五百万元;后者聚焦规模较小和需时较短的研究,每个项目最多可获资助港币一百万元。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