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成立辅助科技研究中心支持残疾人士和长者 促进本地和国际伙伴科研合作

理大辅助技术研究中心日前于理大校园举行开幕仪式,得到来自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香港房屋协会长者安居资源中心、香港伤健协会、香港耀能协会和工程及医疗义务工作协会等合作伙伴的代表出席。

理大辅助技术研究中心日前于理大校园举行开幕仪式,得到来自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香港房屋协会长者安居资源中心、香港伤健协会、香港耀能协会和工程及医疗义务工作协会等合作伙伴的代表出席。

在理大协理副校长(研究及创新)王钻开教授(右二)、医疗与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右一)和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复健研究所高级项目经理伍丽芳女士(左一)的见证下,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和新加坡复健研究所行政总监洪维德教授(左二)代表双方签署研究合作。

在理大工业中心总监卫汉华博士(右一)和香港电讯商业客户业务高级副总裁陈佩珊女士(左一)见证下,由理大医疗与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右二)和香港电讯商业客户业务董事总经理吴家隆先生(左二)签署协议书,为学者、研究人员和学生在理大校园开展的研究项目提供5G网络覆盖和服务,并为医疗行业开展合作研究活动。

理大辅助科技研究中心荣誉顾问陈帆教授(右二)与工业中心总监卫汉华博士(左一)、高级工程经理王家徽博士(左二)和理大辅助科技研究中心总监方乃权教授(右一)在辅助技术研究中心的「智能家居」示范使用名为「蛇匙 」的研发产品。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成立輔助技術研究中心(RCATech),致力於在輔助設備設計、相關科技研發,以及康復研究各個領域,支援殘疾人士和長者的需要,以促進建立共融及無障礙社會。此外,研究中心亦與國際研究中心和本地業界建立夥伴簽訂合作協議,進一步履行其社會使命。

作為香港高等教育機構中首個輔助技術研究中心,理大輔助技術研究中心積極與多間本地非政府組織和國際教育機構合作,推動跨學科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應用,造福社會各界。

目前,輔助技術研究中心已與香港五個非政府組織展開合作,包括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香港房屋協會長者安居資源中心、香港傷健協會、香港耀能協會和工程及醫療義務工作協會,亦與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AGE-WELL卓越中心網絡和南洋理工大學的新加坡復健研究所合作,還邀請了香港輔助技術發展的先驅、現任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教授擔任榮譽顧問,共同為推動香港輔助科技發展貢獻。研究中心將持續與康復治療/醫療人員、工程師和設計師等專業人士合作,優化研究應用,推動具影響力的成果。

輔助技術研究中心於 11 月 20 日在理大校園舉行開幕儀式,並分別與國際教育機構和業界夥伴簽署合作協議,以加強中心的研究平台和技術開發。

輔助技術研究中心與南洋理工大學的新加坡復健研究所簽署了研究合作協定與計畫協定。 兩所機構已經開展了研究合作促進康復發展的項目,展現研究成果的社會和商業應用價值。 其中一個受注意的項目,是為運動障礙患者與及其亞洲族裔的健康對象,建立一個規運動能力數據庫的可行性研究。

簽約儀式在理大校園舉行。在理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王鑽開教授、理大醫療與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新加坡復健研究所高級專案經理伍麗芳女士的見證下,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和新加坡復健研究所行政總監洪维德教授代表雙方簽署研究合作。

理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王鑽開教授在歡迎辭中表示:「理大輔助技術研究中心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均渴望在康復領域上開展合作研發項目。中心的成立標誌著學術界、產業和行內專業人士為建立共融和無障礙社會共同努力的里程碑。」

新加坡復健研究所行政總監洪维德教授表示: 「新加坡復健研究所與理大輔助技術研究中心的共同努力,例如建立運動能力數據庫等項目,表明我們致力利用最新技術和病人數據,改善有需要幫助人士的生活。隨著我們共同開創這一旅程,相信輔助技術研究中心,其跨學科研究和國際合作,將繼續成為輔助技術的燈塔,促進建立包容和無障礙社會。」

此外,理大醫療與社會科學院和香港電訊亦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利用香港電訊的 5G 網路覆蓋和服務,在理大醫療與社會科學院校園內,為學者、研究人員和學生展開惠及醫療產業的協作研究活動。

醫療與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表示: 「理大是香港首間開創專門輔助技術研究中心的先驅大學。這是源於理大獨特的多元學科組合,包括康復、醫療科學、設計、環境研究和工程,以及工業中心的資源。我們會共同努力開發尖端的設備、系統和研究項目,這些科研成果將不僅引領香港和亞太地區在輔助科技領域的發展,而且還對社會產生積極影響。」

理大輔助技術研究中心榮譽顧問陳帆教授表示:「輔助技術現今被視為改變生活的重要工具。 隨著輔助技術研究中心的成立,理大將成為追求卓越康復科學和輔助科技的代表。我誠摯祝賀每位推動這一切成真並帶來正面影響的人,並感謝各方薈萃共同努力。 」

關於輔助技術研究中心
輔助技術研究中心 (RCATech) 利用理大在康復、醫療科學、設計、環境和工程領域的研究卓越和學術遺產,開發基本技術和智慧應用。 該中心由醫療與社會科學院、設計學院、工程學院、建築及環境學院、工業中心和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的研究人員組成。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