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出席 2023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论坛 接任联盟轮值主席促进成员间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

2023年10月13日

活动 环球事务处

2023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论坛开幕式参会代表合影

理大协理副校长(学院发展)罗璇博士于论坛讲话

在香港高校与中亚高校合作推进会上,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左二)、理大协理副校长(学院发展)罗璇博士(右三)、理大内地发展总监陆海天教授(右二)进行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代表近日出席于西安举行的 2023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论坛,本届论坛由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理事长单位西安交通大学(西交大)主办,以「新技术革命背景下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创新」为主题。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二级巡视员席茹,西交大党委书记卢建军,校长王树国,理大协理副校长(学院发展)罗璇博士、理大内地发展总监陆海天教授,以及来自全球 23 个国家和地区、58 所高校的逾 160 名代表参加了于 2023 年 10 月  8 日举行的论坛。

该论坛启动了中国-中亚高等教育合作论坛机制,并发布一带一路产教联盟倡议,旨在打造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平台,深化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建设。经联盟常务理事会讨论决议,理大担任下届联盟轮值主席。罗璇博士从联盟理事会副主席、西交大席光副校长手中接过联盟会旗,并表示:「今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理大很荣幸肩负此重任。理大于 2015 年与西交大共同创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从四个成员院校发展到现在超过 160 间成员院校,共同促成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未来将继续致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文交流、人才培养提供重要合作平台。」

论坛期间,罗璇博士及陆海天教授亦出席了由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主持的香港高校与中亚高校合作推进会。蔡若莲博士表示,香港政府致力发展香港成为区域教育枢纽,凭借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吸引全球学术界人才来港升学及发展。罗璇博士也提到,理大已与来自 40 个国家的逾 280 所大学建立合作,理大也是领先投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香港院校,积极支持一带一路的人才交流和科研合作,希望未来能与中亚高等教育院校建立和加强伙伴关系。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由西安交通大学和理大于 2015 年联合创建,是海内外大学结成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开放性、国际化高等教育合作平台,理大现为联盟副主席。联盟旨在推动致力于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合作、倡导多元文化交流互鉴,推进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政策研究、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2023 年 5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加强文明对话,支持中亚国家高校加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

 

*** 完 ***

详情查询

萧郁鹏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