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护理学院团队荣获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2023年9月27日

成就 教学发展中心

由理大护理学院代理学院主任及教授陈胡安琪教授(左二)带领的「在家国际化」团队,获教资会主席雷添良先生(中)颁发2023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协作团队组别)。出席团队成员包括理大护理学院助理教授王钧正博士(左一)、实务副教授黎锦雄先生(右一),以及实务助理教授钟佩雯博士(右二)。

理大护理学院代理学院主任及教授陈胡安琪教授表示,很高兴团队的工作获教资会肯定,亦感谢团队成员的努力和大学的支持,为护理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培训及学习经验。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护理学院的「在家国际化」(Internationalisation at Home, IaH)团队,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颁发 2023 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协作团队组别),以表扬团队率先于本地大学护理学课程引入 IaH 教学活动。这种崭新教育模式超越传统临床实践,培养护理专业学生的文化意识和环球素养。颁奬礼于今天举行,由教资会主席雷添良先生颁发奬项。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祝贺得奬团队获得殊荣,并表示:「理大致力追求卓越的教育及科研,培育学生成为具备国际视野的明日领袖。『在家国际化』团队五位成员热衷创新教与学,培育适应多元文化及应对医学发展需要的专业护理人才,更把教学模式延展至本地及海外其他院校,让更多学生受惠。我对团队的杰出成就致以衷心祝贺。」

「在家国际化」团队由理大护理学院代理学院主任及教授陈胡安琪教授带领,成员包括助理教授王钧正博士、实务副教授黎锦雄先生、实务助理教授钟佩雯博士,以及兼任助理教授梁月兰博士。为装备学生应对香港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护理服务需求,理大团队在 2015 年率先于护理学学士学位课程中引入 IaH 教学活动以优化教学模式,作为实体海外交流的替代方案,让学生足不出户也能获得国际学习经验,同时加强文化意识。

团队与瑞典马尔默大学及澳洲拉筹伯大学合作设计一系列由学生主导的网上小组活动,让三地学生以小组形式就不同护理议题进行讨论。疫情期间,IaH 教学活动亦提供成熟的平台,让学生继续获得海外交流体验,扩阔视野。

目前,理大护理学院推出的服务学习课程、暑期学术交流活动,以及与本地及海外院校护理学系合作的交流活动,均引入 IaH 教学活动来加强学生的国际学习经验,至今有逾 1,100 名本地及海外本科及研究生受惠。团队亦已发表九篇有关 IaH 教学成果的学术文章,并于七个海内外学术会议分享。展望未来,团队计划将 IaH 教学活动扩展至校内其他学科课程及活动,并结合虚拟现实技术,为学生提供沉浸式学习体验。

陈胡安琪教授对获颁奖项深感荣幸,并说﹕「很高兴团队的工作获教资会肯定,亦感谢团队成员的努力和大学的支持,令我们能实践团队的共同愿景,为护理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培训及学习经验。IaH 教学活动强调同辈学习,透过双向交流让学生深入了解不同国家的护理临床实践差异,加强他们应对不同文化及背景病人的能力,提升全球竞争力。我们期待日后有更多院校引入 IaH 教学活动,与理大携手培育优秀的护理专业人才。」

教资会杰出教学奖旨在表扬教资会资助大学学者的优秀教学表现和成就,以及他们在校园内外展现的领导才干和对提升教与学质素所作的学术贡献,当中设三个组别奖项,包括一般教学人员、新晋教学人员及协作团队。其中「协作团队组别」奬旨在表扬卓越的跨学科教学项目。

 

*** 完 ***

详情查询

吕文蕙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