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学与深圳市光明区达成协议推动共建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

2023年8月30日

活动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后排右三)、副校长(教学)黄国贤教授(后排右二)、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系主任周铭祥教授(后排右一),与光明区委书记蔡颖女士(后排左三)、光明区委副书记、光明区区长邱浩航先生(后排左二)与光明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莉女士(后排左一)的见证下,由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前排右一)和光明区区委常委兼常务副区长姚高科先生(前排左一)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达成合作意向,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建「香港理工大学深圳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研究院),旨在促进港深两地在教育、科技、人才各方面交流。

理大是第一所与光明区达成策略共识的香港高等教育院校。双方期望透过共建研究院,结合两地的资源,开展全面高效的产学研合作。理大凭借卓越的科研实力和完善的研究资源,将吸引更多优质科创企业及人才汇聚港深,促进两地科研合作交流和创业机遇。

签约仪式于 8 月 28 日在深圳光明科学城举行。在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副校长(教学)黄国贤教授及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系主任周铭祥教授,光明区委书记蔡颖女士、光明区区长邱浩航先生及光明区统战部部长杨莉女士的见证下,由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光明区常务副区长姚高科先生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滕校长表示,理大是一所创新型、研究型大学,在基础研究与创新创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此次落地的理大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将紧密结合深圳市和光明区的发展特点及规划布局,按照「湾区共创、协同发展」原则,集中大学优势科研力量,瞄准前沿科学问题,聚焦原始创新,以产出重大科研成果为核心目标,配合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运营,积极推动相关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贡献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光明区表示,此次携手理大共建研究院,将充分发挥理大优势学科和全国重点实验室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迭加双方优势,在生命科学、高端制造等方向打造国际一流的科研高端平台,构筑集聚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的创新共同体。

合作重点还包括协同创新发展平台,鼓励及协助理大青年师生在深圳市光明区创业,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和创业培育基地。同时,培养具有创新动力和先进科技研发经验的未来行业领袖,为推进湾区高水平人才集聚地的建设做出实质性贡献。

透过研究院平台,双方将进一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深化深港两地科技创新合作,迈进大湾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目标。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