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医疗科技项目获研资局策略专题研究资助金支持 应对迫切精神健康服务需求

2023年7月19日

成就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章伟雄教授的研究获研资局2023/24年度策略专题研究资助金拨款支持


精神健康备受关注,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最近获研究资助局(研资局)2023/24年度策略专题研究资助金拨款支持一项医疗科技项目,设计综合方案建立崭新的治疗范式转变,应对社会迫切的精神健康医疗需求。

香港的重性精神疾病(Major Psychiatric Disorders)例如重性抑郁障碍、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等患病率高达13.3%。然而,少于40%的病人能够通过初期治疗有效控制症状。目前的诊断主要依赖主观认知和行为指标。

理大获支持的项目提出创新的综合医疗策略,整合地利用人工智能、基因组学及生物医学技术来支持诊断、治疗计划和了解对疾病机制的理解。该项目提出人工智能及数据驱动的诊断和个人化治疗,属「利用人工智能应对逼切的医疗挑战」策略专题的研究项目。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表示:「理大在研资局此项全新的资助计划中,在众多院校中所获拨款最高,以支持理大学者聚焦于与香港策略需要相关领域,进行跨学科及协作研究。理大一直与各界合作,就社会的重要议题提供解决方案。研资局这项重大拨款,肯定了理大在精神健康科研的优势和转化学术研究的实力。」

理大生物信息学与整合基因组学讲座教授章伟雄教授带领的研究项目,名为「一体化的人工智能、基因组学和生物医学新技术在精神疾病的客观诊断、个体化治疗及病因解析中的应用」,获得研资局3千7百多万港元拨款支持。章教授在跨学科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和研究背景,他是理大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和电子计算学系的教授,也是香港全球杰出创科学人教授。

这个项目旨在从基于症状的诊疗方式转向基于人工智能、数据驱动的诊断、疾病研究和个体化治疗,改变 MPD复杂疾病的诊疗策略。建立在章教授在启发式搜索、规划和优化方面的广泛研究,以及他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的创新技术研发的基础上。通过将这些技术与章教授长期研究的基因组学和生物医学技术相结合,项目将开发用于MPD诊断、病因研究和个体化治疗的医学可解释人工智能(XAI)解决方案。

章教授表示:「是次跨学科研究项目旨在研发与应用新技术,满足香港及其他地区急切的精神健康医疗需求。 研究团队结合计算器科学、生物学和医学等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解决研究复杂疾病的根本挑战。」 来自香港、内地及美国共八个机构的20名研究人员和合作伙伴将参与此研究。

策略专题研究资助金旨在资助有利于香港把握发展机遇及应对迫切挑战的指定题目下的跨学科及协作研究项目。每个项目的年期最长为五年,研资局资助金额上限为四千万元(不包括间接费用)。

获资助项目详情:

项目统筹者

章伟雄教授

-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及电子计算学系生物信息学与整合基因组学讲座教授

-香港全球杰出创科学人教授

项目名称

一体化的人工智能、基因组学和生物医学新技术在精神疾病的客观诊断、个体化治疗及病因解析中的应用

摘要

项目提出将重性精神疾病的诊疗模式从基于症状的方式转向基于人工智能(AI)及数据驱动的方式,从而实现个体化精准治疗的范式转变。通过研发整合人工智能、基因组学和生物医学技术,研究团队将开发一个可解释的AI辅助治疗规划系统,以提供精准的诊断和个体化的神经调控物理治疗。

 

研究项目涵盖三个关键领域:

第一:识别重性精神疾病相关的基因变异和脑功能影像特征,并利用它们对重性精神疾病进行重新分型。

第二:研究外部环境刺激对精神疾病发病机制以及遗传性的影响。

第三:结合第一、二的结果,应用新的多基因标志物和脑功能影像特征,以及新获得的疾病机制知识,来建立更可靠的诊断方法和指导个体化治疗,从而提升精神疾病治疗的效果。

 

*研资局提供资助金额的90%,其余10%将由协调大学提供。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理大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