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学宣布成立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 培育食品专家并推动创新及可持续发展

2023年7月18日

活动 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

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及生態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劉利群女士(右三)、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左三)、署理校長黃永德教授(右二)、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左二)、理學院院長黃維揚教授(右一)及食品科學及營養學系系主任陳聲教授(左一),一同慶賀食品科學及營養學系成立。

食品科学与营养学系展示由食品科学与营养学系研究助理教授常金辉博士(右三)及其团队研发的获奖项目: 添加了抗肥胖配方的AkkMore™低卡路里雪糕。

食品科学与营养学系副系主任郭颖轩博士展示其研究项目: 现代化和可持续的海产养殖。

为庆祝食品科学与营养学系成立,理大上星期举办了「食物与人类健康」国际会议。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宣布成立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Department of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简称FSN),成为香港首个由教资会资助、有关食品科学与营养学专业的学术部门。为庆祝学系成立,理大于上星期(7月13至14日)举办了「食物与人类健康」国际会议和开幕典礼。

超过300位嘉宾,包括政府官员、社会贤达、业界伙伴和理大教职员出席开幕典礼。香港特别行政区环境及生态局常任秘书长(食物)刘利群女士、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署理校长黄永德教授、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理学院院长黄维扬教授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系主任陈声教授,共同主持启动仪式。

自21世纪开始,食品供应成为一个复杂且专业的工业过程,质量管理更是贯穿整个食品供应链的重要一环。理大于2008年推出食品科技与食物安全的自资理学士学位课程,以应对当时因多次大规模食品安全事件爆发而引致的食品安全忧虑。

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以食品安全、食品科技、人类营养和中医药为主要支柱,致力以专业设计课程培育食品专家,并通力合作解决与健康有关的问题,开展具影响力的研究,以实现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造福世界和人类。

刘利群女士表示:「随着食品科学与营养学系成立,期望相关领域的专家能够汇聚并共同合作,分享知识和经验,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贡献社会。我们也为能够培育年轻的食品专业人才感到高兴。」

林大辉博士表示:「新成立的食品科学与营养学系将致力成为一个卓越平台,协助食品和人类健康领域上的研究、教育和推广。我有信心学系将为食品和健康领域作出重大贡献,推动知识进步,造福整个社会。」

在开幕典礼上,食品科学与营养学系展示两个出色的食物科研成果,分别是由食品科学与营养学系研究助理教授常金辉博士研发的获奖项目: 添加了抗肥胖配方的AkkMore™低卡路里雪糕 ; 和食品科学与营养学系副系主任郭颖轩博士的研究项目: 现代化和可持续的海产养殖,并以其养殖的蓝瓜子斑作为晚宴其中一道菜。

黄维扬教授表示:「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以及与营养相关的健康问题的关注日益增加,我们的角色变得更加重要。通过追求卓越而全面的教育、具影响力的研究和知识应用,我们致力在食品科学和营养领域上提出创新想法,造福社会。」

陈声教授表示:「我们将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并需要跨学科的合作来应对。因此,学系集结了科学家、营养学家、工程师和社会科学家,让不同领域的专家互相补足,共同致力于改善人类健康。」

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将与未来食品研究所(RiFood)和中医药创新研究中心(RCMI)携手合作,透过跨学科的研究和知识转移,为促进人类健康和社会福祉带来正面影响。

***完***

详情查询

杨巧雯女士

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行政主任

详情查询

吕文蕙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