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天津医科大学建立科研合作平台 寻找眼病根源 建构临床数据筛查系统

2023年6月13日

活动 眼科视光学院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右)及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颜华教授(左)签署合作备忘录。

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右)及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余鹰教授(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右)及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颜华教授(左)交换纪念品。

理大及天津医大代表出席签署仪式,携手促进眼科视光学科研及临床专才培训,推动国家及全球的眼科视光学发展。出席者包括: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前排右五)、天津医大党委书记颜华教授(前排左五)、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前排右四)、天津医大副校长余鹰教授(前排左四)、理大副校长(教学)黄国贤教授(前排右三)、天津医大校友会会长黄国伟教授(前排左三)、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前排右二)、天津医大眼科医院眼视光学院党委书记魏瑞华教授(前排左二)、理大眼科视光学院荣休教授及高级顾问胡志城教授(前排右一)及天津医大教授王晓虹教授(前排左一)。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医大)建立科研合作平台,将在未来五年于人才培养、学科与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与资源平台共用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双方将结合研究优势,共同寻找眼病的致病原因及控制方案,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临床大数据资料库,建构出眼病的筛查系统。

今次合作结合两校的互补优势,理大眼科视光学院具备世界领先的科研实力,其影响力获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Optometry 期刊评为亚洲第一;而天津医大作为中国顶尖医科大学之一,于全国 85 所医科院校中排名第六。

双方于理大校园举行签署仪式,由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天津医大党委书记颜华教授代表签署合作备忘录。 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余鹰教授亦同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黄永德教授表示:「天津医大是国内知名的医科大学,教学成果和研究项目屡获殊荣和国家重点支持。理大很高兴能够与天津医大于提升科研及学术人才培训上推进策略性的合作,共同贡献国家以至全球眼科视光及视觉科学的发展。」

颜华教授说:「很高兴天津医大与理大在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上更上一层楼;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在眼科医学和视觉科学领域开展高水准合作、培养高素质科研人才、产出高水准科学研究成果、共同发展创新的医学教学科研合作平台。」

理大眼科视光学院一直积极与世界各地的院校合作,建立跨学科研究团队,致力推动高影响力的视觉科学研究。在与天津医大的战略合作下,双方将有更大竞争力。 岑浩强教授说:「理大眼科视光学院与天津医大共建科研合作平台,有助争取更多研究资助、发展临床应用系统,为本港乃至全国的眼科护理服务做出贡献。」

双方自 2004 年已开展学术及科研合作;两校更于 2019 共同成立「天津医大-香港理大眼视光与视觉科学联合实验室」通过两所大学研究人员的跨学科合作,开展高水准研究项目,并培养眼科护理专业人才,以开展具影响力的基础科学研究和促进知识转移成果。

 

***完***

详情查询

杜善琳女士

眼科视光学院

详情查询

吕文蕙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