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與天津醫科大學建立科研合作平台 尋找眼病根源 建構臨床數據篩查系統

2023年6月13日

活動 眼科視光學院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右)及天津醫科大學黨委書記顏華教授(左)簽署合作備忘錄。

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右)及天津醫科大學副校長余鷹教授(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右)及天津醫科大學黨委書記顏華教授(左)交換紀念品。

理大及天津醫大代表出席簽署儀式,攜手促進眼科視光學科研及臨床專才培訓,推動國家及全球的眼科視光學發展。出席者包括: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前排右五)、天津醫大黨委書記顏華教授(前排左五)、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前排右四)、天津醫大副校長余鷹教授(前排左四)、理大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前排右三)、天津醫大校友會會長黃國偉教授(前排左三)、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前排右二)、天津醫大眼科醫院眼視光學院黨委書記魏瑞華教授(前排左二)、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榮休教授及高級顧問胡志城教授(前排右一)及天津醫大教授王曉虹教授(前排左一)。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天津醫科大學(天津醫大)建立科研合作平台,將在未來五年於人才培養、學科與團隊建設、科學研究與資源平台共用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雙方將結合研究優勢,共同尋找眼病的致病原因及控制方案,並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和臨床大數據資料庫,建構出眼病的篩查系統。

今次合作結合兩校的互補優勢,理大眼科視光學院具備世界領先的科研實力,其影響力獲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Optometry 期刊評為亞洲第一;而天津醫大作為中國頂尖醫科大學之一,於全國 85 所醫科院校中排名第六。

雙方於理大校園舉行簽署儀式,由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天津醫大黨委書記顏華教授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天津醫科大學副校長余鷹教授亦同時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黃永德教授表示:「天津醫大是國內知名的醫科大學,教學成果和研究項目屢獲殊榮和國家重點支持。理大很高興能夠與天津醫大於提升科研及學術人才培訓上推進策略性的合作,共同貢獻國家以至全球眼科視光及視覺科學的發展。」

顏華教授說:「很高興天津醫大與理大在學術交流與合作關係上更上一層樓;本著『優勢互補、協同發展、互利共贏』的原則,在眼科醫學和視覺科學領域開展高水準合作、培養高素質科研人才、產出高水準科學研究成果、共同發展創新的醫學教學科研合作平台。」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一直積極與世界各地的院校合作,建立跨學科研究團隊,致力推動高影響力的視覺科學研究。在與天津醫大的戰略合作下,雙方將有更大競爭力。岑浩强教授說:「理大眼科視光學院與天津醫大共建科研合作平台,有助爭取更多研究資助、發展臨床應用系統,為本港乃至全國的眼科護理服務做出貢獻。」

雙方自 2004 年已開展學術及科研合作;兩校更於 2019 共同成立「天津醫大-香港理大眼視光與視覺科學聯合實驗室」通過兩所大學研究人員的跨學科合作,開展高水準研究項目,並培養眼科護理專業人才,以開展具影響力的基礎科學研究和促進知識轉移成果。

 

***完***

詳情查詢

杜善琳女士

眼科視光學院

詳情查詢

呂文蕙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