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中国港湾成立联合研究中心 推动土地发展研究

2023年5月19日

活动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

在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后排左三)、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长陈清焰教授(后排左二)及理大土地及空间研究院院长丁晓利教授(后排左一)、中交集团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副总经理梁桁先生(后排右三)、中国港湾(香港)副总经理江和明先生(后排右二)、中国港湾(香港)董事刘荣辉先生(后排右一)见证下,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前排左一)与中国港湾(香港)董事总经理薛咏先生(前排右一)代表签署合作协定。

「土地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在理大校园进行成立典礼,邀请到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先生(右八)、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叶水球先生(左八)、发展局工务科项目策略及管控处处长邝家升先生(右六)、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卜国明先生(右四)、京港学术交流中心总裁徐海山先生(左四)、中国港湾(香港)副总经理江和明先生(左二)、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右七)、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长陈清焰教授(右三)、理大土地及空间研究院院长丁晓利教授(右二)及一众嘉宾出席。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港湾)成立「土地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旨在促进可持续土地开发和利用,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中心成立典礼于 5 月 17 日在理大校园进行,并由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先生、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叶水球先生、发展局工务科项目策略及管控处处长邝家升先生、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卜国明先生、京港学术交流中心总裁徐海山先生、中国港湾(香港)副总经理江和明先生、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长陈清焰教授、理大土地及空间研究院院长丁晓利教授等嘉宾共同见证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与中国港湾(香港)董事总经理薛咏先生代表签署合作协定。

谢展寰局长致辞时说:「联合研究中心从土地发展的研究方向入手,为推动绿色发展理念及开展相应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提供了平台。希望中心与社会各界一道努力,共同激发香港土地发展的绿色动能,推动香港迈向碳中和,使香港成为更宜居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滕锦光校长致辞表示:「中国港湾—理大土地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将会有效结合理大强大的科研实力与中国港湾在项目实施和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通过双方的密切合作,中心将在土地开发这一重要研究领域提出创新理念和先进技术,并通过知识转移,将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香港、大湾区、国家及海外的土地开发项目,从而实现改善民生,造福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薛咏总经理指:「联合团队的全球视野、项目经验和卓越的研究优势,将推动先进的土地开发与工程建设新技术的研发,特别是绿色、低碳和可持续的土地开发与建设。我们的目标是将联合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推广到整个行业,以提高土地开发和建设过程中的效率、安全性、成本效益和环境水平,从而造福行业和整个社会。」

该中心是中交集团和香港高校建立的首个合作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中国港湾在香港和海外实施项目和技术应用的丰富资源和经验,以及理大在土地和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雄厚科研实力。联合研究中心由理大土地及空间研究院与中国港湾合作运营,并由理大戴建国教授和中国港湾孙华磊先生担任研究中心首任主任。中心在前期阶段将专注于研究创新、知识转移和人才培养。涵盖研究领域如下:

 

海洋工程和岛隧连接工程技术及应用;

 

创新的装配式建筑、智慧码头、智慧机场建造等技术和应用,以促进土地高效率利用;

 

都市及海洋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及应用,以实现碳中和承诺、废物回收及再利用;

 

面向海洋工程的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及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的技术及应用;

 

海洋基础设施的全寿命技术以及空间资讯科技应用。

中交集团首席科学家及中国工程院林鸣院士指:「中交集团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与技术应用。联合研究中心作为中交集团在港首个与高校合作的产学研研究机构,集团将发挥自身资源和能力,加大投入,努力为香港打造更美好的发展蓝图,并为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的落地和推进重大工程的实施提供坚强支撑和动力。」

 

***完***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