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與中國港灣成立聯合研究中心 推動土地發展研究

2023年5月19日

活動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

在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後排左三)、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長陳清焰教授(後排左二)及理大土地及空間研究院院長丁曉利教授(後排左一)、中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總部副總經理梁桁先生(後排右三)、中國港灣(香港)副總經理江和明先生(後排右二)、中國港灣(香港)董事劉榮輝先生(後排右一)見證下,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前排左一)與中國港灣(香港)董事總經理薛咏先生(前排右一)代表簽署合作協定。

「土地發展聯合研究中心」在理大校園進行成立典禮,邀請到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先生(右八)、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葉水球先生(左八)、發展局工務科項目策略及管控處處長鄺家升先生(右六)、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卜國明先生(右四)、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總裁徐海山先生(左四)、中國港灣(香港)副總經理江和明先生(左二)、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右七)、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長陳清焰教授(右三)、理大土地及空間研究院院長丁曉利教授(右二)及一眾嘉賓出席。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中國港灣工程有限公司(中國港灣)成立「土地發展聯合研究中心」,旨在促進可持續土地開發和利用,發展綠色低碳經濟,改善城市人居環境。

中心成立典禮於5月17日在理大校園進行,並由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先生、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葉水球先生、發展局工務科項目策略及管控處處長鄺家升先生、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卜國明先生、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總裁徐海山先生、中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總部副總經理梁桁先生、中國港灣(香港)副總經理江和明先生、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長陳清焰教授、理大土地及空間研究院院長丁曉利教授及一眾嘉賓共同見證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與中國港灣(香港)董事總經理薛咏先生代表簽署合作協定。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先生致辭時說:「聯合研究中心從土地發展的研究方向入手,為推動綠色發展理念及開展相應的理論研究和技術創新提供了平台。希望中心與社會各界一道努力,共同激發香港土地發展的綠色動能,推動香港邁向碳中和,使香港成為更宜居及可持續發展的城市。」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致辭表示:「中國港灣—理大土地發展聯合研究中心將會有效結合理大強大的科研實力與中國港灣在項目實施和管理方面的豐富經驗。通過雙方的密切合作,中心將在土地開發這一重要研究領域提出創新理念和先進技術,並通過知識轉移,將研究成果廣泛應用於香港、大灣區、國家及海外的土地開發項目,從而實現改善民生,造福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港灣(香港)董事總經理薛咏先生指:「聯合團隊的全球視野、項目經驗和卓越的研究優勢,將推動先進的土地開發與工程建設新技術的研發,特別是綠色、低碳和可持續的土地開發與建設。我們的目標是將聯合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推廣到整個行業,以提高土地開發和建設過程中的效率、安全性、成本效益和環境水平,從而造福行業和整個社會。」

該中心是中交集團和香港高校建立的首個合作研究中心,將充分發揮集團旗下中國港灣在香港和海外實施項目和技術應用的豐富資源和經驗,以及理大在土地和基礎設施發展方面的雄厚科研實力。聯合研究中心由理大土地及空間研究院與中國港灣合作運營,並由理大土地及空間研究院管理委員會成員戴建國教授和中國港灣(香港)辦公室主任孫華磊先生擔任研究中心首任主任。中心在前期階段將專注於研究創新、知識轉移和人才培養。涵蓋研究領域如下:

 

海洋工程和島隧連接工程技術及應用;

 

創新的裝配式建築、智慧碼頭、智慧機場建造等技術和應用,以促進土地高效率利用;

 

都市及海洋固體廢棄物處理技術及應用,以實現碳中和承諾、廢物回收及再利用;

 

面向海洋工程的纖維增強樹脂複合材料及綠色高性能混凝土的技術及應用;

 

海洋基礎設施的全壽命技術以及空間資訊科技應用。

中交集團首席科學家及中國工程院林鳴院士指:「中交集團高度重視技術創新與技術應用。聯合研究中心作為中交集團在港首個與高校合作的產學研研究機構,集團將發揮自身資源和能力,加大投入,努力為香港打造更美好的發展藍圖,並為服務交通強國、海洋強國、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的落地和推進重大工程的實施提供堅強支撐和動力。」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