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究创新方案推动新能源交通及促进驾驶安全

2023年4月20日

成就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顾卫华博士(左)、黄海龙博士(中)及黄超博士(右)分别领导的三项理大研究项目获得智慧交通基金资助。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向来为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和智慧出行,应用先进技术为社会带来创新方案。理大在最新一轮智慧交通基金审批共有三个研究项目获资助,总额约 842 万港元。

其中一项包括优化新能源巴士规划及调度的软件,以建设绿色交通环境和推动新能源运输的措施。另外两个项目分别为向驾驶者提供预测性警示及驾驶建议的联网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以及用作监测司机驾驶状况及实时估算驾驶风险的智能人机配合驾驶系统。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表示︰「智慧交通基金在推动长远交通发展创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理大这些获资助项目帮助大学实现造福社会的使命,并展示我们致力于通过崭新科研应对社会需要的热忱。未来,理大将继续开拓前沿领域的交通方案研究。」

自特区政府于 2021 年 11 月推出智慧交通基金,至今共有 36 个项目获得资助,当中 14 个为理大开发的项目,涉及获批金额约 4,590 万港元,一直以来理大表现卓越,将继续致力贡献研究项目。

理大的智能交通项目研究利用多种先进技术,以预测和协助管理不同交通状况,例如运用人工智能预测空置泊车位、以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模型预测交通数据、以三维地理模型用作模拟驾驶的安全评估及通过智能自动化技术识别驾驶者行为及心理状况等。

三个最近获资助项目详情如下︰

主要研究员

项目名称

项目概要

顾卫华博士
电机工程学系副教授

开发一套优化新能源巴士规划及调度的软件

本项目旨在开发一套软件,优化在不同路线使用新能源巴士的计划及调度。

黄海龙博士
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助理教授

开发一套个人化的联网先进驾驶辅助系统

本项目旨在开发一套个人化的联网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涵盖个别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和附近其他车辆的移动路径预测,从而透过提供预测性警示及驾驶建议,以改善驾驶安全。

黄超博士
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助理教授(研究)

智能人机配合驾驶系统设计

本项目旨在开发一套人机配合驾驶系统以提升驾驶安全。系统并会监测司机驾驶状况及实时估算驾驶风险。

 

***完***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