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结合人工智能与创意 掀起时装业革命 首个以设计师原创灵感主导的「AI时装设计助理」正式推出市场 国际品牌ANTEPRIMA及六大时装设计师品牌率先采用

2022年12月19日

活动 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AiDLab)

主礼嘉宾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女士(中)、「创意香港」总监曾昭学先生(右二)及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教授(左二)、带领AiDA研发团队的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AiDLab) 行政总裁及总监黄伟强教授(左一) ,及营运总监及助理总监陈芊瑞博士(右一)。

「FASHION X AI」时装汇演今日隆重举行,全球首个以设计师为主导的「AI时装设计助理」AiDA共同设计的时装系列,是今次时装汇演的焦点。图为韩国时装设计品牌BESFXXK的作品。

「FASHION X AI」时装汇演今日隆重举行,全球首个以设计师为主导的「AI时装设计助理」AiDA共同设计的时装系列,是今次时装汇演的焦点。图为本地青年时装设计师Irene Siu的作品。

六位本地及国际时装设计师品牌、以及八个青年本地设计单位,利用AiDA系统设计的时装系列,于是次时装汇演中首度登场,并与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AiDLab) 行政总裁及总监黄伟强教授(中)及其AiDA研发团队合照。


由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 (AiDLab) 主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创意香港」) 为主要赞助机构的「时尚 x 人工智能: 2022-2023 国际汇展」,今天于香港西九文化区M+博物馆隆重举行其中一项重头活动 ——「FASHION X AI时装汇演」。

是次时装汇演的主礼嘉宾包括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女士、「创意香港」总监曾昭学先生及香港理工大学校长(理大)滕锦光教授。潘署长表示:「香港汇集了最优秀的时装业界和科技人才,AiDA 的成功推出,展示了香港在人工智能和时尚领域的领先优势。我很高兴见证 AiDLab 强大的科研能力和原创性,不断推出领先、具有前瞻性的科研成果,造福业界和公众。」滕校长指:「今晚的时装汇演展示 AiDLab 如何将其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以尤其于时装和设计相关技术方面,促进人工智能的生态发展。」

由 AiDLab 行政总裁及总监黄伟强教授及团队研发的「AI时装设计助理系统」 (AiDA),是全球首个以设计师原创灵感为主导的人工智能 (AI) 设计系统。设计师只需把他们的灵感板、布料印花图案、调色板和草图上传到 AiDA,点击几下后,AiDA即可在十秒内建立多幅原创设计,有助设计师大大地加快设计流程。

时装汇演上亦展出了六位本地及国际时装设计师的品牌系列,包括 BESFXXK、FENGYI TAN、INJURY、KAY KWOK、MOUNTAIN YAM 和THE WORLD IS YOUR OYSTER,以及八个本地青年设计单位的作品,这些青年设计单位均是从200多名参加「时尚 x 人工智能 : 2022-2023 国际汇展」公开招募青年人才的环节中选出。他们利用AiDA设计的时装系列,于是次时装汇演中首度登场。当晚的时装汇演有助推动香港于人工智能和时装界担当领先地位,吸引优秀的时装和科技人才。

此外,AiDA 的研发团队协助知名国际时尚品牌 ANTEPRIMA 采用 AI 技术合作设计最新的时装系列。 ANTEPRIMA 创作总监荻野泉女士表示:「我们将过去 ANTEPRIMA 所有标志性设计上传到 AiDA,并注入 2023 春夏概念及季节色系。 AiDA 生成的设计保持了我们『聪慧、自信及幸福』 的理念,并采用了 AiDA 的建议,打破常规限制的图案设计。 我们相信科技和时装工艺可以共存,如果我们能够在两者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借助 AI 技术产生多变的设计,有助减少工作量,并为设计师提供更多选择。」是次时装汇演中所展示 ANTEPRIMA 与 AiDLab 的独家合作作品,就是利用 AiDA 创作的限定 Capsule 系列。此系列受品牌 2023 春夏季度米兰时装展所启发,以总共 8 个 AiDA 造型去庆祝此人工智能系统的诞生,将会于汇演后在香港作巡回展览。

AiDA 获本地及国际时装设计师试用后,得到不少宝贵反馈,证实可缩减设计周期达六至七成。对于设计师的好评,带领 AiDA 研发团队的黄伟强教授表示:「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应该作为时装设计师的辅助工具。 AiDLab 强调以人为本的跨学科合作,我们与设计师合作,用两年多来开发和完善 AiDA。 我们致力于与各学科的从业者一起创新,以实现时尚产业的智能未来。」

AiDA 由人工智能专家及设计师共同研发,设计师可基于其原创灵感及个人风格,利用灵感板上的图像,选择并组合不同颜色、布料印花图案及设计草图,透过一系列特定的 AI 技术回应设计师在构思及设计过程中的不同需要,辅助设计师创作出独有的设计。今天的时装汇演就由多位著名时装设计师展示使用 AiDA 设计的时装系列,活动同时标志着 AiDA 通过由 AiDLab 的第一家衍生初创企业 Code-Create 正式推出市场。 AiDA 于今天正式推出市场。有兴趣的设计师可联络 AiDLab 亲身体验 AiDA。

「时尚 x 人工智能: 2022-2023 国际汇展」旨在培育未来的创意资本,开拓时装界的未来,并推动香港成为在智能时装设计中开发产品和提供服务的领导者,主要活动包括时装汇演及论坛、国际研讨会、巡回展览、工作坊以及 MOOC 线上课程。

更多详情载于项目网页: https://www.fashionxai.com.

*免责声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仅为本项目提供资助,除此之外并无参与项目。在本刊物/活动内(或由项目小组成员)表达的任何意见、研究成果、结论或建议,均不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创意香港、创意智优计划秘书处或创意智优计划审核委员会的观点。

 

*****完*****

详情查询

黄小姐

项目副经理

详情查询

莫小姐

项目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